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高雄市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崙山部落【Dauqpusan】
部落特色 本部落除布農族佔多數,另後期遷居泰雅族人,現更名為塞德克族(seejiq),崙山村也是卓溪鄉最高之部落。









所在位置 花蓮縣卓溪鄉崙山村
範圍 花蓮縣南端,背倚中央山脈之綿延山麓,東接玉里鎮、富里鄉,西鄰南投縣、高雄縣交界,南倚台東縣海端鄉,背靠萬榮鄉、瑞穗鄉。總面積1021.3130平方公里,為一幅員廣闊之鄉鎮。
地理環境 山坡地
交通資訊

開車:

可經由台九線經玉里鎮三民,右轉向花65線,再轉花63線抵達崙山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太魯閣語 、布農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崙山部落的布農族人早期都是由南投遷徙而來,分別有Tanapima(漢姓田)、Namilingan(漢姓那、卓)、Takivalisan(漢姓宋)、Sunavan(漢姓蘇、施、司、高)、Subalian(漢姓溫、杜、孫)等不同氏族,這幾個氏族後來有的遷徙至瑞穗的紅葉(Hungang),有的落腳在太平村(Tavila)。而同樣的氏族包含有不同漢姓的結果,混淆了後代子孫的認同。
本部落除布農族佔多數,另後期遷居泰雅族人,現更名為塞德克族(seejiq),以地域性區分為東塞德克族(都達Sediq Toda)為道澤群(Tuuda),本鄉崙山村及立山各有其人口分佈,其他異族則居住微少。

據部落資料記載,這一塊平坦緩坡地,曾經是山鹿、山豬、山羌等動物的園地,因耕地土壤肥沃,野生動物生生不息,部落的人口愈來愈多,一個房子大約住了八十幾人,於是房舍不斷擴建,愈建愈長,布農族稱為duqpusan,意思就是「長的地方」(duqpus長,san地名詞),而後日本政府據台稱之為Lopusan,國民政府隨著譯音,改稱為崙山。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縣立崙山國小 (03)8841350
[982]花蓮縣卓溪鄉崙山村12號
參考資料
 《續修花蓮縣志》─族群篇;《泰雅族的文化》-部落遷徙與拓展

http://www.zhuo-xi.gov.tw/3/index_01.htm

卓溪戶政事務所
http://jshr.hl.gov.tw/files/11-1008-3057.php

花蓮縣卓溪鄉崙山部落─社區資源調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0,6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