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馬里巴西部落【Maribasi】
部落特色 馬里巴西部落原稱「塔卡汗」(Takahan)
所在位置 花蓮縣萬榮鄉明利村
範圍 位於萬榮村西南方中央山脈山腹的台地
地理環境 台地
交通資訊

公路:搭乘花蓮客運至明利站下車。

鐵路:搭乘火車至萬榮站或光復站下車,再轉搭花蓮客運至明利站下車。
開車:由北部下來經由台9線在馬泰鞍溪橋前右轉抵達部落;由南部上來者亦經由台9線在過馬泰鞍溪橋後左轉進入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太魯閣族
使用語言 太魯閣語 、賽德克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村人的祖先原本住在南投縣仁愛鄉的馬赫坡,大約一一0年前因為到花蓮萬榮鄉狩獵,發現當地野獸繁多,連臨時種植的地瓜收穫也很豐富,於是共有三百多人遷徙到壽豐溪上游荖腦山南麓,以及鯉魚潭東側山區居住,形成日據時代所謂的「木瓜番」新聚落。
明利村人是從南投遷徙過來的少數族群,當地的東賽德克族太魯閣群人稱呼他們為「布哩告」,意為不住在老家的人,一九三0年霧社事件爆發後,也有不少倖存的族親遠從霧社一帶逃難至此地,日據中期以後,村人更因為人數較少,已經和太魯閣人互通婚。
到了光復初年,政府將此地名叫大觀村,而後不久,部落人們因為水源不族以及耕地的問題遷徙,留下原本塔卡汗部落的主要為德克達雅群以及太魯閣群部落中的一部,另一支則向馬太鞍溪岸,為現在的馬太鞍部落,最後一支遷到萬榮南方一公里之地,為現在的大觀部落(下明利部落)。
民國45年,將大觀村改成明利村。

旅遊觀光資訊

萬榮鄉觀光導覽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8,1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