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布拉旦部落【Pratan】
部落特色 「布拉旦」位於今日三棧南溪、北溪之間的流域地帶。
所在位置 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
範圍 位於花蓮市北方約十六公里,三棧溪的下游,海拔約三十公尺的台地。
地理環境 台地
交通資訊

從花蓮出發往北走,沿著台9線北上經景美,於懷恩前注意指標左轉,即可通往三棧部落。如果是從宜蘭蘇澳方向南下,也是接台9線經過太魯閣後不遠,依指標轉入三棧部落。如果是自行搭公車前往,可在花蓮市搭乘往太魯閣方向的班車,在三棧村站下車,再步行進入村落即可。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太魯閣族
使用語言 太魯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三棧部落的德魯古人,原來居住於南投靜觀一帶,因土地貧瘠、耕地不足,加上人口增加,使得族人不得不往其他地區遷移。十八世紀時,有族人前往花蓮狩獵途中,發現中央山脈東側山野廣闊,適合居住,遂與族人商議東遷,有意者便越過奇萊山北峰,進入立霧溪河谷。
在遷移的過程中,曾經與賽德克族的木瓜群(巴托蘭)、臨海的阿美族(撒基拉雅族)、噶瑪蘭族加禮宛社人,以及漢人、日本人發生互相敵視、對立、攻擊的事件。
「布拉旦」位於今日三棧南溪、北溪之間的流域地帶,是賽德克亞族(Sedeq)太魯閣群的聚居地。「布拉旦」是太魯閣族人對此地的稱呼。居住在三棧部落的太魯閣族人,祖先原居在南投仁愛鄉的靜觀一帶,因部落人口增加,後向東遷移,越過中央山脈,進入立霧溪河谷,幾經輾轉,最後定居於此,並開枝散葉,向布拉旦西方、南方移居。日據時代,遭日人強制移居,於是再次向山下遷徙。光復後,國民政府遷台,便沿用日人所稱「三棧」地名至今。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黃金峽谷 溯溪天堂
特別提醒:因為三棧溪是管制區,最好是在出發前就辦妥入山證,或者備妥身分證,在三棧村的加灣派出所,電話(03)8260769辦入山證。我們強烈建議,因山區地形水文複雜,一定要有熟悉的人帶領才能進入活動,以避免發生危險(曾發生過不幸事件)。想參加溯溪或詢問更多詳情,可電三棧社區電話(03)8611459。
重要地標
◎縣立三棧國小 (038)260330
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一五鄰三棧102號
◎真耶穌教會三棧教會 03-82630441
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三棧80號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3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