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麻勒得泊部落【Maledep】
部落特色 為嘉蘭村七部落之一
所在位置 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
範圍 位於Vudulu部落一帶
地理環境 山地
交通資訊

由太麻里鄉泰和村轉入台9縣分支線道64線,向西行約5公里即可到村落所在。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源自麻利霧溪上游,36年遷至「奇那奧爾勒」。族人因不明並因大量死亡,部落族人認為該處為不祥之地,遂於39年遷居現址。嘉蘭村位於太麻里溪畔,原名「布魯布魯深」( PULER PULRE SHEN )(譯:多霧窪地),由七大部落所聚成,日本佔據台灣時對各族原住民實施理番政策,民國二十八年強迫居住於知本溪、麻立霧溪、馬奴蘭溪、麻利都部溪上游各部落遷居。民國34年10月25日在台灣光復後各部落陸陸續續遷居現址。

旅遊觀光資訊

為有效維護利用本社區內之文、自然、溫泉等資源及推動生態旅遊,金峰鄉公所業於87年即開始進行「金峰鄉卡阿路灣社區風貌休閒區」之整體規劃,並於90年起即開發「金峰溫泉遊憩區」並推動自然生態旅遊,以推動部落社區其他觀光產業;如工藝產業、文化產業、民宿及部落美食等,以開拓地方自治財源,增加社區居民收益。另外,嘉蘭村是全鄉種植洛神花面積最大的區域,而每年舉辦的「洛神花知性之旅活動」,除了安排各項動態及靜態的活動外,還特別結合當地餐飲業者推出以「落神花」為主題的風味套餐,而每一道所料理的食材,都是當地餐飲業者的廚師長時間所精心研發而成,色、香、味都面面俱到,絕對會讓人食指大動。

觀光景點
◎金峰溫泉
金峰溫泉有礦物局鑽探千米以上的溫泉井,溫泉經洩壓筒釋放高壓高溫,其沖天的白色煙霧和如恐龍般的隆隆聲,是罕見的「會怒吼的溫泉」。其實這裡就是吳念真所拍的啤酒廣告之外景地,要進入此地須沿溪步行四、五個小時(《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比魯溫泉
金峰鄉是以比魯溫泉聞名,但是比魯溫泉位於大武自然保留區內,要前往需辦理甲種入山證,並委請當地響導帶路。比魯溫泉是全台灣唯一的溫泉瀑布,比魯溫泉包括大源頭、牛奶瀑布、溫泉池、溫泉瀑布、泡湯池等景點(《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6,9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