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土坂部落【Tjuabal】
部落特色 是全台灣惟一仍保存完整五年祭傳統祭儀的部落
所在位置 台東縣達仁鄉土坂村
範圍 位於大竹高溪中游右方台地上,東臨台板村,西和屏東來義鄉接攘,南和新化村相連,北方與達仁鄉壢坵村相鄰
地理環境 河階
交通資訊

◎火車北上:高屏地區搭南迴線到大武站、龍溪站。花東地區搭花東線轉南迴線到大武站、龍溪站。

◎自行開車:從台東市:經台九線的大竹篙橋北側右轉岔路,先抵達大達村,然後於舊大竹篙橋旁的砂石場右轉,遇派出所左轉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日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安息日會
部落由來

土坂部落是全台灣惟一仍保存完整五年祭傳統祭儀的部落。是極少數未受到卑南族頭目統治的東排灣群。

土坂的部落族人是由屏東縣泰武鄉的佳興舊社,翻越南大武山而來。在日治時代晚期(約1940年代),因為這裡生活富足,讓屏東來義鄉古樓社的排灣族人非常嚮往,紛紛相約遷徙到土坂來。日人為了削弱排灣族的勢力,將屏東來義鄉舊古樓(Gulalau)的居民遷到了此地,設置了「東高社」(Gugusia),成為了今日土板的主要居民。其餘則來自達仁鄉森茂(大古,Jalilik)和Juvangas地區,還有原住在部落附近山區的居民。

據說土坂社因為排灣族日漸增加之後,引起原先控制台東的卑南族不悅,他們以巫術將土坂的果樹統統弄到枯死,這是日據時代末期發生在土坂的口傳歷史。土板村的原名為cuwabar,國民政府來台後取其音改稱土坂。

此處居民的祖先據說是從屏東縣來義鄉遷徙過來的,由於距離海邊還有一斷距離,所以不像一般濱海的東排灣部落,反倒是深受卑南族影響,因此喪失其原有的傳統。

土坂部落是國內極少數保持家臣制度的部落,依照傳統,聯合頭目在登機後為族內最有權威的決策者,如果未經其同意,政府施政在當地甚至都會受阻,權力極大。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台東豐年機場(089)345430
◎土坂溫泉、油杉保護區
◎達仁鄉公所 (089)702249
◎撒巴里文化工藝室 089-761-318(需預約)
住宿、餐飲:
◎有四家小吃店,可供應三餐。當地無民宿,不過溪畔邊可露營,最近的投宿據點在大武街上。
◎造訪時可憑身分證在當地派出所辦理乙種入山證,在溪畔露營時除應維護環境衛生,需留意雨後山洪爆發。
觀光景點
◎土坂溫泉
當地的小孩把它當作溫泉游泳池,是一處尚未開發,保存了原始風貌的處女地。土坂溫泉離土坂村主要道路只有800公尺,最近的房子400公尺不到,可謂是土坂村的大浴池,在溪流剜入河岸的沙地,可見十幾處溫泉出水口,不停冒出滾燙的溫泉水,可在此區找到貝類化石以及特有品種的海藻科植物(《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4,7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