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基隆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市   台中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電光部落【Himoti】
部落特色 電光此地舊稱為雷公火,族人則稱之曰Kaadaadaan。據說原本是卑南族的稱呼,其意義不明。相傳過去此地在夜晚出現怪火,住里瓏的居民非常驚訝,認為那怪火是閃電,閩南語將閃電說成雷公,遂以雷公火為社名。
所在位置 台東縣關山鎮電光里
範圍 關山鎮位於花東縱谷的南段,東以海岸山脈與東河鄉為界,北與池上鄉接壤,西鄰中央山脈的海端鄉,南邊則是鹿野鄉,距台東市約42公里。 位於北迴歸線以南,屬熱帶季風型,年均溫二四℃左右。四季氣溫春季二三.六℃、夏季三七.五℃、秋季二四.六℃、冬季一九.四℃、一月均溫一八.九℃、七月均溫二七.八℃,全年氣溫變化不大,四季劃分不甚顯著。
地理環境 縱谷
交通資訊

◎開車

走台九線南下>經由關山鎮公所左轉>電光大橋>省道197線>十七號橋>電光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阿美族
使用語言 阿美語 、漢語、日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天主教 、道教
部落由來

◎電光部落的氏族遷徙與部落組成

電光阿美族人多屬於「恆春阿美群」,電光部落的阿美族人認為Arapanay(今知本溪出海口南方)為全體阿美族人的發祥地,族人後來分成幾群氏族向各地遷移。而電光的阿美族人又因為各地耕地駔族,紛紛遷往恆春,之後又因恆春地區有漢人遷入,導致耕地不足等問題,各氏族再以不同遷徙路線,到達現在的電光。

電光目前共有8個氏族:Ciwidian、Malulang、Pacidal、Pawtawan、Rarangs、Kakupa、Tarisakan、Sakayangay。在電光每一戶阿美族人家都有木製的氏族門牌,標誌著該戶的氏族名、戶長阿美名及戶長漢名,以顯示該住戶身分(《電光石火─電光部落文史紀錄》2008,東縣電光社區發展協會出版)。



◎ 電光部落大事記:

‧ 1807年Rangaw和Fangas由現屏東縣滿州鄉到現在電光Kaadaadaan。

‧ 1850年電光成立年齡組織Kaput。

‧ 1866年中國清朝發現電光很奇怪的火,舊稱「雷公火」的由來。

‧ 1867-1870年用竹砲抵抗清兵。

‧ 1900年日本人來台灣東部,開始殖民、開發。

‧ 1915年日本人興建「日本派出所」,因為電光人民約30﹪不滿日本人,所以日本人強制每一家族登記日本名。

‧ 1939年日本人成立東台灣出農場種植咖啡,早期電光咖啡山的由來。現在已沒有人種植咖啡,咖啡以種植尤加利樹為居多。

‧ 1943年日本人成立日出國語講習所(日語)。

‧ 1946年日出所改名為電光國民學校(台灣光復)。

‧ 1956年電光天主教堂落成啟用,當時教友約有600人。

‧ 1957年電光國民學校校長黃定龍先生父子三人,涉卑南溪不幸溺斃(當時聯外道路關山只有簡易便橋,七、八月河水暴漲,對外幾乎失聯。)

‧ 1962年電光第一家雜貨店【靜安商號】。

‧ 1968年電光國民學校改為電光國民小學。

‧ 1991年9月3日電光國中畢業生匿名致函當時省主席邱創煥先生,建請在卑南溪架設水泥橋以利通行。同年10月,省主席邱創煥先生補助關山鎮公所,興建電光大橋工程經費八千萬元。

‧ 1993年關山民族路地下道及電光大橋通車啟用。

‧ 1996年許鎮長瑞貴先生、方主席瑞清先生、林議員光雄先生,赴縣政府協調電光原住民多功能活動中心土地撥用。

‧ 1998年電光原住民多功能活動中心落成啟用。

‧ 2000年電光社區圍牆原空心磚改建以原住民圖騰為主的水泥牆。

‧2000年工程電光1-2號堤防改善。

‧2002年電光3號堤防改善。

‧2006年行政院原民會補助電光部落裝設小耳朵。

(《電光石火─電光部落文史紀錄》2008,東縣電光社區發展協會出版)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電光國小 089-951142
[956] 台東縣關山鎮電光里中興93號
觀光景點
◎軍艦山 (Tamina)
此處地形尖削如船形而得名。此地從高空俯視猶如巨砲,昔日遭美軍轟炸數次。
◎防汛道路
從觀山沿著河岸的防汛道路騎腳踏車,途中風景相當美麗,雖然部分地段上下起伏較大,但可以徜徉在盡情俯衝的舒暢中。
◎客家土樓
電光部落的客家土樓是當地客家村的地標。
◎三叉山紀念碑
民國34年二次大戰結束,美國軍機行經三叉山一帶時墜毀。當時美國委請日方及原住民協助救難,途中發生颱風喪失26條人命,其中包含電光部落的壯年。後人為了感念他們的英勇事蹟,所以建立此碑。
◎電光國小原生植物園
電光國小是個迷你學校,校內隨處可見阿美族文化表現。校方利用廢棄棒球場打造原生植物園,值得一訪。
◎電光活動中心
活動中心是部落族人辦理聚會與豐年祭的好場所。一旁的瞭望台,更是遠眺關山全景的好地方。
(《電光石火─電光部落文史紀錄》2008,東縣電光社區發展協會出版)
參考資料
《竹砲的故鄉─電光》,東縣電光社區發展協會 製
《電光石火─電光部落文史紀錄》,2008,東縣電光社區發展協會出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8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