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高雄市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紅葉部落【Dahdah 塔踏】
部落特色 使本區出名的是紅葉少棒隊。因遍生原生楓樹,每至秋冬,楓紅處處,早在日治時期即有”紅葉谷”之稱。
所在位置 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
範圍 東經121度/北緯22度。
地理環境 高山
交通資訊 台九線公路─由初鹿經鹿鳴橋─循溪旁公路前行約2公里─延平鄉─往前行4.5公里即可到達紅葉村。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紅葉村所屬的鹿野溪流域,原本是卑南族初鹿社的領域,清朝中葉有布農族人從霧鹿遷徙到下游的新武,再往南搬到加拿溪上游,大約在日本據台之際,這些布農族更推進到鹿野溪與卑南溪會合處之北岸,與卑南族互相征戰,直到民國十四年透過日警調停,雙方正式和議。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紅葉溫泉
台東紅葉村因滿山遍野皆是楓樹圍擁而得名,紅葉溫泉區共開闢了兩座露天溫泉池、五個涼亭式的有頂溫泉池,以及一個山泉戲水池,加上台東縣政府早期闢建的溫泉池,目前共有九個冷熱溫泉池。這些溫泉共計可同時容納四百人享受泡溫泉的樂趣。紅葉溫泉屬弱鹼碳酸泉,略帶硫磺味道,泉溫約為攝氏45度,水質清澈透明,茂密成林,蔚為景觀,冬天在此露營、洗溫泉、賞楓葉,是一大快事(《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台東蘇鐵保護區
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與緯度,造成區內蝶相不但種類豐富,而且具有其他地區所沒有的特色,自成一獨特的生態系,加上自然保留區的設置,使得該區鮮有人為破壞,據調查區內至少有一二五種蝴蝶,其中並有不少的稀有種,可說是彌足珍貴。台灣蘇鐵為台灣特有種,是蘇鐵科蘇鐵屬的裸子植物,俗稱鐵樹,是在經過多次大變動後,留下來的一種古老的「活化石」之一,發育至今約一億四千多年。珍貴的野生台東蘇鐵由於具經濟價值,以往常遭人濫伐、盜採,使得數量急速下降,目前在野外已非常少見(《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紅葉少棒紀念館
位於紅葉國小旁,館內完整記錄了台灣少棒的輝煌歷史,從球員一開始使用的簡陋球具──石頭、竹竿、「紅葉少棒發展史」、「紅葉少棒功臣榜」、獎盃及當時的球員照片及近況等都有完整紀錄,紀念館二樓還設置了視聽室以及布農文物室。布農文物室則陳列布農族日常生活用品、狩獵裝備、石板屋的模型、紅葉國小學童的陶藝作品,可一覽布農族的文化傳統(《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9,3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