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高雄市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初來部落【Sulai-iaz】
部落特色 Sulaiyaz是布農族語「榕樹」的意思。
所在位置 台東縣海端鄉海端村
範圍 位於海端以北新武呂溪右岸,分為7鄰與8鄰兩部分,有初來橋可通池上,隔溪與廣原村僅屏相對。
地理環境 山腳沖積扇
交通資訊

新武呂溪南橫公路出口處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Sulaiyaz是布農族語「榕樹」的意思。據說以前在今天初來國小附近有一棵大榕樹,故以此為名。民國時期,取其音改稱初來。

布農語的 sulaiyaz應有兩個意思,一是「 sulsya langa (大)」,指菩提樹;一是「 sulaiya ligi(小)」,指榕樹。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 (089)931638、931625
[957]台東縣海端鄉海端村山平2鄰56號
外觀雄偉的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內部展出多項傳統工藝作品,有木雕、陶藝的手工作品、有家政班員的編織服飾的精采作品,更有布農族歷史及歲時祭儀的動畫介紹。外部擁有設備完善的表演廣場,視野遼闊、風景瑰麗,該場地可提供舉辦歲時祭儀等相關慶典等文化活動,除了可以使傳統技藝及文化得以承傳,另方面又可以使傳統藝品或農產品結合文化旅遊活動,成為海端鄉產業的另一環,外東側有布農族傳統屋五間包括利稻社、久良社、中心崙社、梅蘭社、卡內灣社等各種設施可提供遊客參觀休憩之場所。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除夕休館一天)9:00-16:00
門票:免費參觀
觀光景點
◎天龍吊橋
天龍吊橋橫跨於絕壁的兩端,由橋上向下看,滾滾的溪水從腳底下流過
◎霧露古砲台
位於霧鹿國小後方之古砲台公園內,置放之兩門古砲為1903年俄國製造,在日俄戰爭中,日人擄獲此砲碾轉運來台灣,為日治時期日人用來鎮壓布農族人的火器,留存至今為歷史作見證。
◎拉馬達‧星星紀念公園
位於初來大橋南端之東隅,日治時期布農族勇士拉馬達‧星星運用其矯健身手、高度的機智、縱橫山林抗日,後人追其英勇事蹟,特立碑紀念(《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8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