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朗島部落【Iraraley】
部落特色 Iraralai意為「善於招待親友,非常有禮貌的部落」。
所在位置 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村
範圍 右鄰東清部落,左為椰油部落。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空路:由台東航空站飛往蘭嶼航空站,騎機車經由環島公路至部落。

海路:由成功漁港、富岡漁港搭乘交通船至蘭嶼,騎機車經由環島公路至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達悟族
使用語言 雅美(達悟)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朗島是蘭嶼島上最大的部落,也是六個部落(漁人、紅頭、朗島、東清、椰油、野銀)中保存傳統文化最完整的地方。部落的居民,傳說是有兩個生自Dzipaon的竹子的女人,彼此交換兒女,而後在此地繁衍子孫;不過,也有村民認為,朗島部落的居民曾與隨船漂流上岸的荷蘭人通婚,所以部份家族成員的身材較其他部落的人來得高大。
擁有島上最寬廣的平坦腹地,也是島上六部落當中,漁場最大的一座,也許是因為農漁活動空間大的緣故,讓本村成為昔日島上最富庶的部落。本村也是蘭嶼傳統習俗被嚴謹持續的部落,本地也是被島民公認母語傳承最好的地方。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鱷魚岩、坦克岩、玉女岩、母雞岩、雙獅岩
◎朗島三山:小饅頭山、尖禿山及殺蛇山
觀光景點
◎坦克岩
坦克岩是靠珊瑚礁岸的岩石奇景,整塊岩石就如同一輛坦克車一般,上面滿了綠色的仙苔,岩石中有大洞穿透,運氣好的遊客可以看見當地的牛、羊穿梭其間,景致美不勝收(《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9,2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