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東清部落【Iranmeylek】
部落特色 台灣第一道曙光照耀的部落
所在位置 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
範圍 位於蘭嶼東側,東清北溪下游
地理環境 平原
交通資訊

空路:由台東航空站飛往蘭嶼航空站,騎機車經由環島公路至部落。

海路:由成功漁港、富岡漁港搭乘交通船至蘭嶼,騎機車經由環島公路至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達悟族
使用語言 雅美(達悟)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Iranmeylek是「天神的女兒」之意,相傳天神曾經將女兒許配給東清村一名男子,故稱之。部落耆老表示東清部落原居住在一個叫「Aly like ya duji pijange」的地方,後因人口增加,原居住地已無法負荷,因而遷徙至他處,一共遷徙了五次,才到達現在的東清部落。在長程的遷徙過程當中,也發展出一些用地的觀念、禁忌。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東清灣
◎阿發放工作室 089-732840
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106號
住宿、餐飲:
◎明日民宿 (089)732869 0928-169725
台東縣蘭嶼鄉東清村11號
觀光景點
◎軍艦岩
位於島嶼東北海面上,是由一連串珊瑚岩所形成,看起來就像停泊在海上的軍艦一般。 傳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空軍攻打日本時,還誤以為是日本軍艦,由空中猛投炸彈,幸好都未曾投中,否則早已沒有今日的軍艦岩。事隔多年了,軍艦岩仍屹立在海上,然而珊瑚岩上卻佈滿千瘡百孔,彷彿歷經多年的風霜老人一般(《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東清灣
位於東清村的海灣線上,是蘭嶼主要的漁港,也是居民捕魚的尖峰地點。東清灣在柔和的陽光照耀下,一片澄藍的海水,白細的沙地間,座落著奇形怪狀的珊瑚礁石,更顯得港灣與其腹地幽美迷人。「蘭嶼月色」和「蘭嶼仙境」的美名皆是由此而來的,到過東清灣的遊客都不會忘記那裡的靜謐、隨和、溫和、迷人的景致,這些也是東清灣風光的特點(《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情人洞
情人洞是一個被海水沖積而成的深潭,洞高約五丈,潭中四面的岩石,寸草不生;在洞內傾聽海水的海浪聲,憾人心弦;洞中存積的海水,冰涼透澈,為遊客戲水及觀賞晨曦與夕陽的最佳場所(《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睡獅岩與軍帽岩
睡獅岩和軍帽岩相距不遠。軍帽岩形狀如同鋼盔一樣,座落在公路的左側,看起來令人發噱;睡獅岩是矗立在一片碧綠的草地上,形狀像隻伏臥的獅子,看著往來的行人經過,可愛而有趣(《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大森山天池
大森山位於蘭嶼本島的東南方,又名望南山,海拔480公尺,頂上展望極佳。天池位於大森山上,終年清澄不涸,景色極美(《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2,2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