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泰武(吾拉魯滋)部落【Ulaljuc】
部落特色 泰武部落是屏東縣排灣族位置最高的部落。
所在位置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村
範圍
地理環境 高山,海拔約700公尺
交通資訊

屏東─24省道─水門右轉─185縣道─沿山公路─泰武右轉─泰武國小─左側土石產業道路─步行約十八公里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泰武部落排灣語叫做「弗拉嚕斯(Vulalus)」,意為「擁有四個小社的大部落」,光復後因部落位於北大武山之登山口處,而改稱「泰武」。
根據日據時代的部落調查,此部落大約一世紀前位於東港,因為海盜與漢人移民的壓迫,約700多年前遷到大武山西側一處名為「伊那佳(Inachia)」的地方,不過因為當地長年有來自大武山的強勁落山風吹襲,又容易遭受襲擊,才搬到現址居住,隨後並有一部分居民遷徙到台東縣的金峰鄉比魯溫泉一帶。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北大武山
標高3090公尺,是台灣唯一原始生態未遭破壞的地方,具容易攀登又見安全性的特點,深受各地登山客之喜愛,大武山登山口已成為屏東縣聞名的成年禮之地,更是山友與遊客人潮集聚之勝地。
◎神秘谷風景區
位於北大武山之山麓,區內有瀑布、溪流和叢林,小汽車和機車皆可直達區內,本區最大的特色即為無人為破壞,仍保有原始風貌之特色,適宜喜愛大自然的人進去探幽(《山地鄉之旅》2001,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出版)。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1,8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