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安坡部落【Djineljepan】
部落特色 由排灣族拉瓦爾族系後裔所形成的小型部落。為一袖珍型排灣族部落。
所在位置 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村
範圍 安坡村位於隘寮溪支流大坑溪右岸,北與本鄉輕山村部落相鄰,南接馬兒部落,西瞰高數平原,東依美人山,居潮州斷層山路。
地理環境 山麓,海拔120餘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一號>國道三號>九如交流道>中山路>台3>鐵店路>茄苳路>載南路>台22>興店路>大和路>三民路>屏29>大社口社環鄉產業道路>沙溪林道>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道教 、那撒勒人教會
部落由來

安坡部落的族人,早期是從大社部落遷移到安坡這個美麗的地方,建立起新的部落。

據《高砂族調查書》指稱,約二百七十年前,大社村民Takiva家的長男,揹負當時頭目家一名嬰兒時誤傷其頭部,導致嬰兒死亡。頭目盛怒之下,命令將這名男孩處以活埋的私刑。部分大社村民以頭目處置過殘酷不堪居住,遂舉族由大社分離移居於現址東南方大約六公里的口社溪右岸,即大社西南方口社舊部落北方海拔約五百公尺處居住,創社一社。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大水沖遊憩地
大水沖位於三地鄉馬兒村與安坡村之交界的山林之間,在雨季時因山上雨水充沛,由上流溪床往下沖瀉奔流氣勢磅礡,因而激起濃濃的水霧,景象沸騰澎湃,似幻的美景盡收眼簾。
‧如何去大水沖?
由屏東市到高樹鄉泰山村,經泰山派出所,穿越過沿山公路約300公尺,即可到達馬兒村,沿著馬兒村馬兒分校圍牆後到達檢查哨,進入相思林約10分中,即可到達大水沖(《藝猶未盡:三地門的旅行》,三地門鄉公所出版)。
◎狩獵特區(規劃中)
◎原生植物園區
◎社區觀光花園
◎祈雨山森林步道
◎雄鷹聚落
◎歷史文化牆
參考資料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譯)(民100)。高砂族調查書‧番社概況(臺灣總督府警務局理番課)。
臺灣地辭名書 卷四 屏東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9,2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