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新來義部落
部落特色
所在位置 屏東縣新埤鄉萬隆村
範圍 屏東縣新埤鄉萬隆村臺灣糖業公司所屬農場,位於新萬隆國小斜對面。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由於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以及2010年的凡那比颱風都在臺灣中南部地區降下大量的雨量,造成大小不一的災情,造成來義東西部落、義林及大後部落、喜樂發發吾部落(丹林村5-6鄰)原居地因居住環境遭受影響,被納入危險區域,在2011年,於相關政府及各方團體研擬,陸續將部落居民遷移至屏東縣新埤鄉萬隆村臺灣糖業公司所屬農場,後來取之為「新來義部落」,意指為「新的來義部落」。不過,因為部落並非由單一部落遷移而來,而是由多處部落結合而來,仍依各部落聚集區域,分屬原來的行政村,即新來義部落居民仍屬於來義鄉而非新埤鄉,目前實際居住人口五、六百人,以老弱婦孺為主體。
由於新居地與原居地的環境有相當大的落差,與部落居民原本生活習性無法連續,為調和族人生活習慣,透過多方溝通及規劃,於空間內空閒之建地,另闢「心靈耕地」,提供族人登記,可以於約莫五十坪大小的空間內耕作,耕作物以傳統農作,如:山芋、樹豆、地瓜、花生等物為主。
部落居住地內有空間意象一處(石碑),並有室內活動中心、圖書資訊站、聯合辦公室暨會議室、公立托兒所等公共設施;後為撫慰人心,並開放建地供給宗教組織建設會堂共5間。近年並增設戶外多功能球場、傳統射箭場等設施。
此外,為了解決居住在新來義部落居民因為遷離原居地,社區大小事、行政管理等方面,往往難以找到對口單位解決的困境,在2013年,成立新來義社區發展協會,正式成為來義鄉的第十二個社區,期望能在生活照護、產業計畫之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也擔任居民與來義鄉公所等行政體系的窗口。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1、關於新來義部落(民國106年8月11日),新來義部落(http://newlaiyi.apc.atipd.tw/introduction)
2、歷史沿革(民國106年8月11日),新來義部落(http://newlaiyi.apc.atipd.tw/introduction)
3、永久屋的社區自治─新來義永久屋正式成為來義鄉第12個社區(民國106年8月11日),莫拉克88news.org(http://museum02.digitalarchives.tw/teldap/2010/88news/www.88news.org/index6c34.html?p=21835)
4、屏東縣新埤鄉新來義部落南岸農場第1、2期(民國106年8月11日),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88pdf/A8801PHP06.html)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2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