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三地部落【Timur】
部落特色 由Timor, Talavatsa, Salalau 三個聚落合併而成
所在位置 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
範圍 位於本村南緣,即隘寮溪出山口右岸,隔溪與左岸的內埔鄉水門及瑪家鄉北葉相對
地理環境 台地,海拔約200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一號>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水源街>黎明街>信義路>屏26>三和路>中正東路>台24>縣185>沿山公路>台24>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三地村是屏東縣三地鄉的村落之一,位在隘寮溪的東北面坡地,與北葉村、水門村合稱為「三地門」。在為平地人和原住民買賣交易的孔道,現則為屏東縣重要的觀光據點。

過去三地村為排灣族部落之一,此處人文匯萃,有許多藝術工作者在此製作陶壺、琉璃珠等藝術品,不僅擁有極高的成就,更背負著排灣族文化傳承的使命。多是茅草和木頭搭蓋而成,而現在則選擇空曠的廣場作為聚會所。現在村落裡的重要大事或婚禮宴客也多半會在此舉行。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三地門鄉公所 08-7320415
[901]屏東縣三地門鄉中正路二段100號
由原住民藝術大師撒古流親自設計施工的三地門鄉公所,外牆和涼亭皆採用排灣石版建造,原味十足,深具特色,中庭並設置撒古流的雕塑作品,與大自然相映成趣,在視野良好的天候下,由上往下眺望,不但可以俯瞰整個高屏平原,連高雄市最高的摩天大樓都一覽無遺(《藝猶未盡:三地門的旅行》,三地門鄉公所出版)。
◎屏東縣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
本館於2006年12月10日開館,有文物展示區、舞台表演區、農特產促銷中心、原住民傳統射箭體驗區等等。
‧開放時間:每日8:00-18:00
‧門票:免費參觀
‧地址:901屏東三地門鄉三地村中正路2段110號
‧電話:(08)7992321
觀光景點
◎中山公園
位於三地村頂端,原為日治時期的神社遺址,如今將其四周闢為公園,邀請原住民工藝大師撒古流製作六十四塊石板,雕刻著排灣族的傳統生活事蹟與神話傳說,是史料上絕無僅有的。從門口的圓柱、階梯到圍牆皆以石板構築,是一個充滿排灣族文化的公園,曾獲內政部營建署評選全國優良園景佳作,相當值得觀賞。另外,與公元相對之行政廣場其園景、噴水、雕塑、行政牌樓皆為排灣族建築風格,與公園形成相互輝映的風光。
◎隘寮溪
溪流自萬重山中蜿蜒而出,流經三地門橋,呈放射狀,是野餐、露營的好地方,沿途風光秀麗,溪水縈迴,景致可謂氣象萬千,美不勝收。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6,5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