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大武部落【Labuwan】
部落特色 大武部落是魯凱族最古老的部落之一。
所在位置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
範圍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開車:

台北>國道一號>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水源路>黎明街>信義路>屏26>三和路>中正東路>台24>縣185>沿山公路>台24>霧台國小大武分校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魯凱族
使用語言 魯凱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部落原本位於神趾山南方的隘寮北溪河階台地上,不過這部落在到達達拉馬考之前,曾經遷徙到現今的佳暮社南方溪畔,而最早的部落則位於隘寮北溪源頭處的原始林中,因為村人的祖先在森林中耕作時,經常遭遇布農族郡社群和茂林鄉凱族下三社群的襲擊,而且人口增加後耕地也不足,所以大約在三六0年前,遷徙到達拉馬考,分成達拉馬考和東側的得澇兩社居住,大約從一世紀到一五0年前,得社因耕地不足,社人轉而與同為親族的達拉馬考合併為一社,光復後才往下游遷徙到現址,並改名為東川巷。

小山巷是由舊「得澇」部落,以及一部份「來噴」部落者所組成,後者在古代原本住在茂林鄉舊萬山部落附近,因為高地將常缺糧,又飽受來自台東新武呂溪的布農族郡社群之襲擊,大約在三六0年前,遷居到隘寮北溪上游與其支流巴油溪會合的東北方標高一千公尺處,光復後才與達拉馬考遷居下游,隔著一條小溪分住兩岸。

大武村分為東川巷(上大武【Daramakau 達拉馬考】)、小山巷(下大武)兩個部落,皆靠近大武村與去露村的邊界。大武兩村距離省道30公里,從霧台進入後需20分鐘的車程,地處遍遠使得部落仍保存著純樸自然的面貌,近年來因護溪有成,繼而構築賞魚步道並規劃摸魚季,及巴冷公主遺跡步道而一砲而紅。區內大多地勢陡峭、土壤淺薄,大量開發將導致土壤加速流失,適合發展管制性的生態之旅。

旅遊觀光資訊

失魂峽谷 溫泉休閒農場 人頭瀑布

大武溫泉 答德 Dadele / 巴冷公主遺跡步道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4,4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