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禮納里部落
部落特色
所在位置 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
範圍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魯凱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魯凱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侵襲臺灣,在臺灣中南部地區降下大量的雨量,造成大小不一的災情,造成三地門鄉大社部落、瑪家鄉瑪家部落、霧台鄉好茶部落原居地因居住環境遭受影響,被納入危險區域,在2011年,於相關政府及各方團體研擬,陸續將部落居民遷移至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臺灣糖業公司所屬農場,後來取之為「禮納里」,意指為「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不過,禮納里並非由單一部落遷移而來,而是由多處部落結合而來,仍依各部落聚集區域,分屬原來的行政村,即禮納里居民仍分屬於三地門鄉、瑪家鄉及霧台鄉。
禮納里四周山林環繞,視野遼闊,屏北平原盡收眼底,部落內教堂坐落四方,每座教堂外觀都有獨特造型,各自精采,是當地一大特色。
在長榮張榮發基金會的努力下,建設了一所別具特色的國小-長榮百合國小,校長陳世聰自設校後,即帶領著創校團隊,秉持「以部落文化為基礎,讓學生瞭解自身文化歷史,並帶入課程學習,增進學習興趣與動機」的信念,以「長期、穩定、專業、服務」為定位,在一般課程之外,另建構部落學歷課程,讓學校畢業生在經過一系列部落學歷認證後,拿到第二張畢業證書-部落學歷證書。
部落族人並在輔導下,組成全台灣第一個原住民「旅遊產業發展策略聯盟」,以協助社區發展,文化傳承與環境保護,並把特有的原住民文化,轉變為獨有的觀光資源,提供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旅遊體驗。
不過,由於腹地不足,族人並沒有自己的耕地可供耕作,雖然居所已經穩定了,但是,族人希望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田地來耕種農作物,以恢復往日年年盛產五穀雜糧,每年能聚集在一起慶豐收,同時讓大家得到慰藉和安穩。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1、禮納里部落(民國106年9月15日),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https://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5297)
2、偏鄉有愛 原鄉逐夢(民國106年9月15日),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http://www.k12ea.gov.tw/ap/tpdenews_view.aspx?sn=972e02a9-83a2-46b9-b470-09c65e1f506e)
3、好茶豐年祭無收穫 遷居禮納里盼耕作地(民國106年9月15日),原住民族電視台(http://titv.ipcf.org.tw/news-32886)
4、屏東縣瑪家鄉瑪家農場禮納里部落(民國106年9月15日),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88pdf/a8801php01.html)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9,0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