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拉瓦克部落【Ljavek】
部落特色 部落名稱Ljavek(拉瓦克)是排灣族語,意指靠近水邊的地方。
所在位置 高雄市前鎮區建隆里
範圍 中華五路與高雄港運河交叉之處,靠近獅甲捷運站,沿中華五路形成一狹長聚落。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排灣族
使用語言 排灣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民國43年(1954),七戶的排灣族木材工人來到高雄市生活,為了就近生活,就在中華五路旁,也就是當初運木用的運河旁築起房屋生活著,土地為政府所有。
部落名稱Ljavek(拉瓦克)是排灣族語,意指靠近水邊的地方,因為過去中華五路的前身是條運河。
到了民國86(1997)年,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將運河鋪設為中華五路,為了落實都更計劃,要求拆除拉瓦克部落,當時為了安置十四戶的居民,族人就被要求遷居至小港區的娜麓灣國宅,但也只能有六年的租賃期,之後十四戶的居民在沒有能力在外租房的情況下,只好再度回到部落。
直到民國100(2011)年,居民被高雄市府通知要在101年(2012)的二月進行拆遷,現有十七戶的居民,拿出政府的房屋稅、土地稅,甚至是用水用電及門牌證明,要求政府將拉瓦克部落的土地,就地合法。
高雄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則希望部落居民能集體搬遷至鳳山區五甲台電宿舍及小港區的那麓灣社區國宅,並提供租金補貼、生活扶助、就業服務、文化族語傳承、兒童課輔、醫療照護等等服務,但族人則希望市府尊重「我們是家庭,是個大家族。」而不是一味要族人搬走。
目前部落和高雄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仍在就部落去留協商中。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1、走過一甲子,高市建隆部落面臨拆遷(民國106年6月16日),取自拉瓦克部落自救會部落格轉貼的新聞(http://ljavekpaiwan.blogspot.tw/2012/02/blog-post_17.html)

2、拉瓦克部落(民國106年6月16日),取自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http://www.coia.gov.tw/Ljavek/index.html)
 
3、國際人權專家訪拉瓦克 籲陳菊執行兩公約、避免迫遷(民國106年6月16日),取自還境資訊中心網站(http://e-info.org.tw/node/202613
 
4、關於拉瓦克部落(民國106年6月16日),取自拉瓦克部落自救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g/Ljavek/about/?ref=page_internal)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5,9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