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高雄市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寶山部落【Ciusinlun】
部落特色 是台南縣以南海拔最高也最偏遠的社區,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與南鄒沙魯阿族及下三社魯凱族萬山部落通婚情形普遍,也造就了本地饒富民族融爐的趣味與風情。
所在位置 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
範圍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從台二十七線省道在六龜對岸的荖濃頭橋銜接荖濃溪村道上山,經過寶山再抵達二集團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漢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寶山村包括一集團、二集團及藤枝,一、二集團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株式會社集資分批開發林地,員工宿舍區形成聚落。目前,一集團只剩零星住家,二集團上下坡住了二十幾戶,其中有一家民宿。藤枝因有森林遊樂區的吸引力,當地居民大都在做觀光生意,民宿餐飲店就有近十家。

二集團部落的布農族人原本散居藤枝森林遊樂區和寶來溪上游,台灣光復後,才被遷徙到標高一千三百公尺的山脊聚居,是台南縣以南海拔最高也最偏遠的社區。由於本地與南鄒沙魯阿群以及下三社魯凱族萬山社接壤,經過百年來的通婚,使得族人的輪廓、服飾、方言都和傳統的布農族有所差異,饒富民族融爐的趣味與風情。
旅遊觀光資訊 ◎觀光景點:
藤枝森林遊樂區
位於高雄縣桃源鄉寶山村,屬老濃事業區第70、71、72等林班地,面積約770公頃,海拔高度介於1550公尺至1804公尺之間,年平均溫度約攝氏18度至21度,日夜溫差不大,氣候涼爽宜人,為避暑勝地。「藤枝」原係日本京都大學之實習林,光復後由林務局接管。因此地林木蒼翠茂盛,微風吹拂宛如海濤,故又名「森濤」。早在1870年左右,布農族就開始往來於寶來溪與邦腹溪之間遷徙,故此地居民以布農族原住民為主。園區內栽植之針葉樹與原生闊葉林相互輝映,林木蒼翠,風景十分清靜怡人,登高至海拔1804公尺之瞭望台,遠眺玉山、大武山、卑南山及大小關山等,四周風景盡收眼底,是登山、健行、賞花、觀蟲及賞鳥的最佳去處。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7,8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