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達卡努瓦部落【Takanua】
部落特色 卡那卡那富語叫做「黨阿亂」,意為魚蝦很多的溪畔,卡那卡那富人非常喜歡漁獵,所以居處必選擇動物和魚類豐富之地。
所在位置 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
範圍 楠梓仙溪上游
地理環境 河階台地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卡那卡那富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卡那卡那富族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本部落屬於卡那卡富族的聚居地,相傳族人是從台東內本鹿一帶遷來,到了日本時代初期,原居於河表湖高地一帶(今日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西部),到了1925年,集體遷往楠梓仙溪居住,並形成三個部落,分別稱為南沙魯、瑪雅以及達卡努瓦部落。1932年以後,台灣總督府推行原住民集團移住政策,將原居於高雄市桃源區馬里山溪頭、寶來溪頭及雅你溪頭的布農族人遷入本地居住,到了1945年之前,布農族人成為本地人口最多的族群,也使得本地成為多族群聚居地,1975年後,因為洪水,移至本地居住。
達卡努瓦里(原民生村)分一村和二村兩大聚落,居優勢的族群是日據時代從桃源區寶山、南投縣信義鄉被日本殖民政府遷徙過來的布農族郡社群人,原住民的卡那卡富族反而成為少數,全部集中在民生一村,布農族聚居的民生二村叫做那努姆,意為「六個指頭」,原因是本地布農族有一家族因為遺傳基困的緣故,常會產下擁有六個姆指的嬰兒,故以此社為社名。至於卡那布人聚居的民生一村之一部份,卡那布語叫做「黨阿亂」,意為魚蝦很多的溪畔,卡那布人非常喜歡漁獵,所以居處必選擇動物和魚類豐富之地。
此外,由於2014年以後,卡那卡富族才從鄒族當中分離,也使得本地的族群調查較為紛亂,仍有16%比例的人認為自己屬於""鄒族""。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山地鄉之旅。原住民族委員會。2001
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研究室調查;楊南郡譯註。行政院原民會。2011。頁256-257。
臺灣原住民族部落事典。林修澈主編。原住民族委員會。2018。頁247。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0,8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