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美蘭部落【Su’aci】
部落特色 原意不詳
所在位置 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
範圍 高中里6鄰;荖濃溪東岸
地理環境 台地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拉阿魯哇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漢語、閩南語 、拉阿魯哇族語
宗教信仰
部落由來

根據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研究室的調查及推論,部落族人最早居住在新武路溪上游的山坡地,因為擔心遭到達邦社的攻擊,離開祖居地,尋覓適合定居的地區,有些族人在荖濃溪東岸停留,最後形成美蘭社。
古時候為美壠社[拉阿魯哇族四社之一]的領地,也是相當古老的部落,不過在日本時代,因為日本殖民政府的禁止,傳統男子會所與祭儀傳統曾經喪失殆盡,到了1993年以後,在有識之士的努力下,重建男子會所與舉辦祭儀,目前與四社部落,為拉阿魯哇族僅存有男子會所的部落,與四社部落,輪流舉辦聖貝祭祭儀,不過在2009年的八八風災,受創嚴重。
布農族人則是1951年開始來此地定居,到了1958年以後,由於拉芙蘭里的土地受到八七水災洪水的沖毀,布農族人大舉開始往高中里一帶遷移,1972年之後,由於南橫公路開通,本地就業容易,吸引其他地區的布農族大舉遷入。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海樹兒.犮剌拉菲著。行政院原民會。民國95年。頁352。
臺灣原住民族系統所屬之研究。臺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研究室調查;楊南郡譯註。行政院原民會。2011。頁262-269。
拉阿魯哇族部落歷史。林修澈、黃季平、郭基鼎著。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原住民族委員會。2018。頁72-74。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0,2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