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台北市   苗栗縣   南投縣   台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日光小林社區
部落特色
所在位置 高雄市杉林區上平里
範圍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平埔族群
使用語言 漢語、閩南語
宗教信仰 佛教 、道教
部落由來
小林村位處於高雄縣甲仙鄉淺山地境,境內山脊向斜層巒疊嶂,早期應為鄒族的生活領域,現今居住在此地的平埔族(以大武壟社群為多數),是清朝時,隨著開山撫番的清軍移駐,並與鄒族(現在的卡那卡富族與拉阿魯哇族)維持繳納番租、通婚與商業交易的行為。日本統治時期為開發樟腦等山林利益,透過林野調查,界定土地使用性質,不僅徵收土地,也禁止村民上山採集狩獵,強制改變原有生計行為。
村落由小林、五里埔、南光、錦地與埔尾等小聚落組成,部落與漢人村落相似,前後各有一座土地公廟,代表部落的「地界」;部落的中心是北極殿公廟,廟後方道路兩旁的屋舍,偶爾參差幾棟二、三樓透天新式水泥建築,大部份的屋舍空間配置與排列相當整齊畫一,各戶都留有寬敞前庭,是日本時代統一分配的規畫。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侵襲臺灣,在高雄地區帶來大量雨量,8月9日,小林村附近的獻肚山開始走山,帶著大量土石流進入楠梓仙溪後,引發洪水,沖毀小林村,最後總計有491人失蹤。
莫拉克風災之後,小林部落倖存者和罹難者家屬於災後組成「小林社區災後重建自救會」,進行安置及重建工作。而在政府部門、援建單位、建築師與村民們歷經摸索、瞭解和無數次的協商、討論後,雖然逐步完成重建家園的藍圖,卻也因為不同的訴求,最終分成三個區域進行重建,其中120戶選擇入住位於臺糖公司的月眉農場的日光小林社區(俗稱「小林二村」)。
日光小林社區的居民希望能重建舊小林村,所以在此地,90%街道配置和住家型式都仿照小林村的規劃。社區的發展以文化創意為導向,社區居民並自組大滿舞團,期望能將社會習俗和傳統文化融入表演,以推廣小林村的文化。
旅遊觀光資訊
參考資料

 1、小林村簡介(民國106年6月30日),取自小林社區重建促進會&小林平埔原住民族文化重建協會(http://www.kyu.edu.tw/Siaolin/in01.html)

2、小林里(民國106年6月30日),取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小林里)

3、小林一分為三(民國106年6月30日),取自小林村平埔族群文物館(http://xiaolin.khcc.gov.tw/index.php?option=module&lang=cht&task=showlist&id=5&index=2)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3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