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多納部落【Kungadavane】
部落特色 多納是高雄縣少數擁有傳統舊觀的部落。
所在位置 高雄市茂林區多納里
範圍 位於荖濃溪的小支流濁口溪的小支流濁泉溪南方,京大山(1678公尺)北麓約3公里的向南傾斜台地上。
地理環境 台地,海拔450公尺
交通資訊

南二高(國道3)→屏東九如交流道→里港(台3)→高樹(台22)→大津(台27)→茂林國家風景區遊客服務中心→多納(高132)

南二高(國道3)→田寮交流道→旗山→縣184→六龜 (茂林國家風景區)→多納(高132)
南二高(國道3)→燕巢交流道→國道10→旗山→縣184→六龜(茂林國家風景區)→多納(高132)
中山高(國道1)→台南系統交流道→國道8→新化交流道→台20→玉井→甲仙→荖濃→寶來(茂林國家風景區)→多納(高132)
中山高(國道1)→高雄鼎金交流道→國道10→旗山→縣184→六龜(茂林國家風景區)→多納(高132)
中山高(國道1)→高雄交流道→鳳山市→台1→屏東市→台24→三地門(茂林國家風景區)→多納(高132)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魯凱族
使用語言 魯凱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根據多納部落耆老之口述,起初多納部落是由數個小部落相繼來到多納而組成的。傳說是有一個獵人和狗到今日的多納村打獵,因為獵人的狗數次留在現在的沼澤地河岸不肯回去舊部落,獵人相信獵狗執意留下不離去表示是一個好地方,後來獵人回到舊部落並帶領部落頭目前往發現的好地方,與族人協調要遷移到現在的多納村沼澤地。同時遊說另一個部落一同來到此地,建立新的部落。

過了不久又有二個部落因看到遠方每天冒著大量的黑煙,而派人去探視,經協商之後相繼加入在沼澤地的多納村,形成了更大的部落,就是今天的多納村。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縣立多納國小 (07)6801178
[851]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1-2號
觀光景點
◎多納溫泉
多納溫泉露天的天然浴池,水量豐富,泉質優良,遊客至此可享受輕鬆的泡湯之樂。此地的地形因地殼受到強烈的擠壓,而地層翻轉崩塌,形成了峽谷山崖景觀,是觀察地質很好的場所。
◎多納村石版屋
建材取自溫泉溪的黑灰板岩與頁岩,經簡易加工成規則片狀之石版後,再堆砌成極具魯凱族特色之住屋。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9,5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