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台東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萬山部落【Oponoho】
部落特色 遠眺萬山村,猶如公園般美麗,因而贏得「小瑞士」的盛名。
所在位置 高雄市茂林區萬山里
範圍 194.0平方公尺,海拔兩百公尺到二千公尺不等。經緯度為東經120.40,北緯22.54
地理環境
交通資訊

屏東火車站下車,轉程屏東客運即可到達茂林,但須注意,開往茂林的班次不多,不甚方便。請先沿國道 1 號南上或北上,於鼎金系統交流道(南下 361.6K,北上 363.3K)轉往國道 10 號(旗山方向),再於燕巢系統交流道(18.9K)轉往國道 3 號(屏東方向),遇九如交流道(391.6K)時下高速公路,左轉沿省道台 3 線往里港方向直行,經中油里港站後右轉,直行約 450 公尺右轉,沿省道台 22 線往高樹方向前進,進入高樹市區後,繼續沿省道台 27 線往茂林方向行駛。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魯凱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魯凱語 、漢語、日語
宗教信仰 佛教
部落由來

萬山部落,舊時稱mandaulan(萬斗籠),為清代之譯名,此名一直被沿用至日據時代。西元1740時,現今萬山部落祖先均居住在dapunungo(搭潽弄鉤)抑或省略第一個音節punungo(潽弄鉤),為今日高雄桃源鄉邦腹溪上游的「寶山」附近。
由於村人的祖先曾經和布農族、南鄒族通婚,因此語言不僅異於霧台的魯凱族,甚至與同鄉的茂林、多納兩村多有不同。當地人稱「歐布諾伙」(Oponoho),原名為萬斗蘭社,
民國45年遷於現址。遠眺萬山村,猶如公園般美麗,因而贏得「小瑞士」的盛名。座落其中的美雅谷、龍頭山、蛇頭山都是極佳的自然景點。而傳說「愛吃蛇的女人」畫下的「萬山岩雕」文化史蹟,以及舊萬山部落,也吸引著許多喜愛探險秘境者前往。
萬山岩雕紋樣的由來,相傳是舊時萬山部落頭目家族的長子有一男子娶理達格,娶了北方布農族雁爾部落的公主荷絲為妻。荷絲卻趁家人上山工作之際,將百步蛇混入飯中一起烹煮,結果害得家人日漸消瘦。由於百步蛇在魯凱族文化中,是族人的神祉。荷絲的作為被家人發現後,荷絲主動要求離開,離開時她也帶了以煮熟的蛇肉,傷心欲決的荷絲,期盼著途中理達格的出現,邊吃著蛇肉,但吐出的蛇骨卻都變成活生生的百步蛇。因久等不見理達格的到來,於是荷絲走到孤巴察峨上的一塊約七十平方公尺的巨岩上,用手指畫了許多圖案,把整塊岩石畫得密密麻麻的,理達格仍無蹤影。於是荷絲又走到別處的岩石,繼續畫著只有她自己懂的紋路圖案。
最後,當她走到寒茂(今桃源鄉高中村)時,又在一塊大石頭上畫人頭與百步蛇,失望、傷心加上憤怒,所以她在這裡所畫的人、蛇的神情,都很凶暴。這塊人見人畏的大石頭,在南橫公路高中檢查哨附近,可惜在開闢道路時被炸毀,沒有留下見證。倒是荷絲經過的路徑,變成了百步蛇聚集最多的地方。而荷絲回到部落後,歐布諾伙與雁爾這兩個部落轉和為敵,經常傳出相互殺戮的事件。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龍頭山、美雅谷、蛇頭山、老鷹谷、茂林國小魯凱族文物館。
觀光景點:
◎蛇頭山
魯凱族人視百步蛇為祖靈象徵,由於濁口溪和其支流在茂林河谷穿來轉去,切割出栩栩如生的山頭。因此,自然形成的蛇頭山就成了當地頗為特別的景點。
◎龍頭山
舊名老鷹谷,因地形如青龍戲珠,又稱「龍吐珠」。由於溪流流向呈V型,造成優美水城,風清水秀,而龍吐珠即是極為珍貴的「環流丘」地形,經歷長期的侵蝕、堆積作用,形成廣大平坦的沙地河床,是很好的露營地。
◎美雅谷
位於萬山部落東方,海拔五百公尺的美雅谷,魯凱族人稱它為「阿夏娜」。美雅瀑布為雙層的瀑布,上層細窄,下層寬廣,瀑布下面有一水潭,潭水清淨,踩在足下最是舒爽貼心,極適親水、賞景休閒。
住宿、餐飲:
◎得恩谷の民宿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6,2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