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嘉義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新美部落【Sinvi】
部落特色 原本是布農族蘭社群人的故地,部落叫做「打古扑阿訥」(taqupu-aneu),日據時代末期以蘭社群之地名冗長難以發音,改為「cinbi」,光復後諧音為新美。


※莫拉克颱風災後特定區域範圍(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99年3月12日重建綜字第0990001673號函及99年3月23日重建綜字第0990001951號函)。
所在位置 嘉義縣阿里山鄉新美村
範圍
地理環境 高山,海拔400~800公尺
交通資訊

阿里山地區主要入口道路為台18線公路,沿該公路而上,在50Km的龍美右轉嘉129可至山美、新美及茶山,在63Km石桌右轉縣169可至達邦、特富野、里佳,左轉縣169可至奮起湖、瑞里、瑞峰、太和,再接嘉155可至來吉、豐山,在65.5Km處右轉行進約800公尺,即可到達本公所。此外,本區其他入口有由南方台3線經茶山的入口、由北方縣162甲經梅山的入口、及由東方台21線(新中橫)方向經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的入口。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鄒族
使用語言 鄒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基督教
部落由來

新美部落原本是布農族蘭社群人的故地,部落叫做「打古扑阿訥」(taqupu-aneu),日據時代末期以蘭社群之地名冗長難以發音,改為「cinbi」,光復後諧音為新美。
新美部落原本是布農族蘭社群人的故地,部落叫做「打古扑阿訥」(taqupu-aneu),日據時代的部落調查,社人是古代大洪水時,偕同布農族從元山頂沿著楠梓仙溪而下,扺達高雄三民鄉民族村附近居住,後來以地力枯竭,約1800年間率眾兩百人而遷徙到山美村南方的「巴雅依」,因為病死者多,廿年後再遷徙到今日的新美,分成上、下兩社居住,後來因為部部落之頭目與下部落之人妻有染,被本夫當場格殺,引發兩社之仇殺。雖然上部落獲勝,可是不久之後卻爆發傳染病,約1900年代,殘存的社人將土地永久讓售與「約富霓」和「樂野」附近的鄒族。新美是台灣光復後才出現的在蘭社群故地的鄒族移民部落,目前村中除了阿里山鄒族人之外,也有幾戶從日據時代到光復早期遷入的漢人。
新美位嘉義縣阿里山鄉南部區域,介於山美村與茶山村之間,西隔曾文溪番路鄉,曾文溪交游貫穿其中,係光復後才新建之部落。全村的海拔高度在400~800公尺左右。鄒族人稱此區域為「Oi'ana」(意:屬於下方)。現在行政區域劃分為五鄰。目前的新美村人大都直屬於達邦大社,於臺灣光復初期正式建立為村治。新美的移民大多來自北方的達邦大社、里佳社等地,在鄒人觀念中,新美、山美、茶山是達邦大社的部落範疇中的「南三村」。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舊社遺址、達谷布亞努溪畔涼亭步道、達古布雅努步道、荷蘭水、新美教堂、幾阿佐名山
◎石春華傳統服飾
◎縣立新美國小 (05)2513015
[605]嘉義縣阿里山鄉新美村四鄰78號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5,4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