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桃園市   新竹縣   苗栗縣   台中市   南投縣   宜蘭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瑞岩部落【Masitoban】
部落特色 傳說中最先繁衍的泰雅族部落。是泰雅族賽考列克亞族和紅香並稱、兩大歷史最古老的部落。
所在位置 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
範圍 位於翠峰北側下方溪谷,北港溪左岸。
地理環境 高山
交通資訊

從二高的中投公路交流道下來>127線匝道(南)南投>中頭快速公路>芬草路>博愛路>東山路>中正路>中潭公路>中正路>信義路>中正路>橫貫公路支線>中正路>仁和路>台14縣道>力行產業道路18K處左轉>瑞岩部落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泰雅族
使用語言 泰雅語 、漢語
宗教信仰 族群傳統信仰
部落由來

根據賽考列克亞族之創世神話,族人是山腳下北港溪畔一座「斯巴洋」的低位河階,逐漸向北分散遷徙而出。斯巴洋的意思,也就是「分手之地」,而賽考列克亞族之人類誕生地點,也就是位於斯巴洋台地上一座裂為兩半之巨岩-賓斯布甘,相傳巨石在古代一裂為二,從裡面誕生了人類,由此繁衍出賽考列克族群。
根據泰雅古老的傳說,祖先是打破石頭來到這個世間,大岩石 忽然裂開成為兩片,竟有兩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從裂縫處跳出來。此時三個人所 看到的,只是純粹的森林與獸類而已。因此其中一個男人說他討厭住在這樣的土地,便退縮回裂縫處。其 他兩個人想要阻止他,卻已經來不及了。後來,兩個人便商量 要如何做才能一直繁殖下來,但是試了很多方法都不能受孕。有一天,他們看到一隻蒼蠅振翅飛來停在股間,於是認為這是神的啟示,他們倆就嘗試 了。不久女人的身體就產生了變化,肚子慢慢地脹起來,就生下了小孩,從此,泰雅族一代傳一代,在深山中繁衍成為一個族群,而瑞岩部落也就是傳說中最先繁衍的泰雅族部落。
瑞岩部落為邁西多邦與貼里荖兩社合併而成的聚落。清時,邁西多邦居於慈峰下方山麓。民國2年,日警為便於管理而強制移住,由福骨群總頭目泰莫阿萊(Temu.Alai)率領遷於貼畢斯揚(TebisYun),地在北港溪與其支流卡告溪會合處東北方約2公里地,即斯巴揚舊地東北方1公里地。民國19年10月,因溪水暴漲,聚落被沖失,乃遷於社址上方約400公尺,日人稱旁奧克(pon-oko),因來自邁西多邦,故名。
貼里荖(Telilao),奕名塔比倫或帖比倫,原住北港溪右岸與其支流塔比倫溪會合處西南台地。民國3年,日本政府為管理方便,南遷至耶畢斯揚對岸山腹叫可納(Konao)的地方,民國19年,因日本當局獎勵水田耕作,復將她們移住至瓦狠干(Vahingan),但不久之後又遷至邁西多邦社上方約200公尺處,另立一社,名塔比倫。台灣光復後,邁西多邦改名瑞岩,塔比倫改名光復,至民國58年併稱瑞岩。
瑞岩部落是泰雅族群歷代祖先口傳下來的發源及分散所在地,居民大抵以泰雅族人為主,因為居民本身對於自我族群認同的意識濃厚,因此在這裡仍可看到部分泰雅族人傳統生活與習俗,此外部落裡還擁有多處獨特的高山地理景觀,與美味的高冷農特產品。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長生休閒溫泉、鐵木休閒溫泉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6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