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高雄市   台東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萬豐部落【Sima-un】
部落特色 曲冰接近台灣的地理中心,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
所在位置 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
範圍 右鄰泰雅族的松林及親愛部落,左接布農族的法治(武界)部落
地理環境 河階地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行駛中2高草屯交流道下走台14線省道,經埔里到達霧社後,再依指標轉往萬大方向續行,經萬大、親愛、曲冰遺址即可抵達曲冰部落(仁愛鄉萬豐村)。
2.中山高南屯交流道下接中彰快速道路在快官下,轉入台14線省道,經埔里到達霧社後,再依指標轉往萬大方向往前行,經過萬大、親愛、曲冰遺址即可以抵達曲冰部落(仁愛鄉萬豐村)。
●客運:
於台北西站、台中干城車站搭乘前往埔里的班車,抵達埔里後轉搭南投客運往萬大、曲冰的班車,每天只有兩班,時間分別是12:20╱16:00,或洽南投客運(049)298-4030~33。
●注意事項:
由於曲冰部落尚未完全對外開放,到訪前先與嚮導聯繫。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布農族
使用語言 布農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基督教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本部落主要分成曲冰和南方下游的哥哥原兩聚落,曲冰的布農語叫做喜馬問,有數字五的含意,暗示社人曾經於此一日之內獵殺了五位賽德族霧社群的宿敵;哥哥原的布農語則是藤,亦即遍生萬藤之地。
台灣光復後,政府以本地從高山鳥瞰,濁水溪谷彎曲蜿蜒,溪畔又遍佈雲母石板,好像會反光的冰塊一般,因而名為曲冰,意為彎曲的冰原。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精靈瀑布 天使瀑布 曲冰武界古道(吊橋群)
曲冰遺址
觀光景點:
◎曲冰遺址
位於曲冰部落北方兩公里的濁水溪上游,是台灣首次在高山地區發掘到史前時代的聚落遺址,發掘深坑中密佈著石質板岩的斷垣殘壁,堪稱保持最完整的板岩遺址,對研究台灣土著聚落型態、人口、社會組織等是重要的線索。曲冰屬於山地管制區,前往時須辦理甲種入山證。
住宿資訊:
◎當地天主教會附設的「曲冰之家」,提供住宿。
●相關資訊 :
曲冰嚮導余慶勇0912-687-943
曲冰嚮導廖金池0933-498-488
虹谷有機農場(049)297-4121
美化環境基金會(02)2362-1823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5,9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