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松林部落【Alang pulan】
部落特色 此部落屬泰雅賽德克亞族
所在位置 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
範圍 松林部落位於仁愛鄉親愛村北端,臨濁水溪,北有關頭山(1536公尺)以及對萬山(1524公尺),南臨法治村,東接花蓮縣,北接春陽村與南豐村,西與聞名中外的「曲冰遺址」所在地萬豐村毗連。
地理環境 高山,海拔1060公尺。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北上的朋友可由中二高草屯交流道下→台14線往埔里霧社的方向至霧社-縣83號往萬大→親愛村即可到松林部落!
搭車前往:
於台中干城車站搭乘前往埔里的班車,抵達埔里後轉搭南投客運往萬大、曲冰的班車,每天只有兩班,時間分別是12:20╱16:00,或洽南投客運(049)298-4030~33。
機車族:
於台中往草屯埔里方向,進入埔里往霧社方向,進入霧社後往縣83號往奧萬大→親愛村即可到松林部落(請先到霧社加油再上路哦!)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賽德克族
使用語言 賽德克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天主教
部落由來

根據松林部落耆老轉述,部落共經歷了四次遷居,第一次是gegin,第二次到alangbrayaw,第三次在alangdaya(目前稱舊部落),最後是現在的alangpulan(松林部落)。

松林,族人稱玻蘭(Pulan),日據時稱Inago,光復後始改稱今名。係由托魯閣群玻拉瑤社人居住的部落,最初成立於民國19年8月5日。初居於濁水溪右岸,萬大水壩東南方約5公里,現址上方海拔1060公尺的台地上,族人稱Geicin(很冷的地方)之處,僅有9戶15人,成立初,計43戶168人,同月,有巴蘭社2戶10人遷入。

但在霧社事件爆發期間,除巴蘭社人逃回之外,又遇到瘧疾的流行,有14戶74人遷返原住地,人口減少幾乎一半。事件結束後,才有部份族人再度在Dolih. Nabus率領下由玻拉瑤社遷入,並遷至現址對岸之Alang Barau。

台灣光復後,政府完成了萬大公路,班車來往於埔里、萬大之間,萬大成為親愛村對外交通的重鎮,松林社為求交通便利,以及耕地等問題,乃於1950年左右集體遷於萬大西方約3公里之台地。另立新址,亦名松林。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松林舊部落(阿郎打亞)、碧湖、萬大電廠。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8,9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