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搜尋頁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
卡那卡那富族
平埔族群
所在縣市:     南投縣   花蓮縣  
返回上頁
部落名稱 眉溪部落【Alang tongan】
部落特色 南豐村有加油站,此外,此地蝴蝶種類繁多,曾吸引許多中外的研究者的駐足研究。
所在位置 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
範圍 位於天主堂以西約5、600公尺處,眉溪與支流南山溪會合處右岸,南東眼山南方山麓,為一溪邊台地,多平坦地
地理環境 平地
交通資訊

開車:台北>國道三號>中投交流道>127線閘道>台中南投快速公路>草屯交流道>台63甲>投2>中正路>台14>信義路>中山路>迄點

電子地圖連結
 
部落所屬族群 賽德克族
使用語言 賽德克語 、漢語
宗教信仰 天主教
部落由來

眉溪(bakei),又稱南山溪,得名於日人設置之眉溪駐在所,族人稱伊尤(Iyu),目前也稱為賜得磊安(Sdringan,意為集合點)。位於天主堂以西約5、600公尺處,眉溪與支流南山溪會合處右岸,南東眼山南方山麓,為一溪邊台地,多平坦地,為東眼社與姆哇南社人的聚落。

民國13年2月,同樣為日警所迫,由頭目塔巴斯‧姑姆(Tapas kumu)率東眼、姆哇南二社共33戶145人下山,遷居於眉溪對岸小台地,亦名東眼,其地為南向斜地,海拔878公尺之緩斜地,並至南山西一帶台地開闢水田。民國43年再由頭目比度‧內勇(Pitu‧Niyun)率領集體遷來南山溪,居住迄今。唯現在部落中的人除了原部落之外,還有巴蘭社被遷村時,不顧離開太遠而定居於此者,以及光復之後由中原遷入者。

自然生態方面,南山溪與東眼溪等溪流清澈且沿途瀑布峽谷景緻秀麗,南山溪上游為頗負盛名的蝴蝶產地,蝴蝶種類繁多,曾吸引許多中外的研究者的駐足研究,日本人曾大肆收購此地的蝴蝶、昆蟲與野菜,現因原生植物的破壞,使蝴蝶的棲息環境破壞,蝴蝶的生態景觀逐漸凋零。於民國87年開始執行封溪行動,以保育溪流生態之永續繁衍。

旅遊觀光資訊

重要地標:

◎南豐國小 (049)2920037
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楓林路3號
◎加油站
觀光景點:
◎夢谷瀑布
夢谷瀑布位於仁愛鄉南豐村的南山溪溪谷,眉溪-南山溪谷被視為賞蝶「聖地」,有超過兩百種以上蝴蝶棲息,而成為中部賞蝶最佳地點。從每年一、二月的櫻花季開始,到十一、十二月的賞楓季,夢谷瀑布不論春夏秋冬,皆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景色。每年五到七月是賞蝶的好季節,上千隻蝴蝶群聚在溪邊吸水的美麗畫面,是絕對不可錯過這場視覺驚豔的誘惑之旅。往眉溪上游溯溪而上,除了可以欣賞美麗的蝴蝶景觀之外,還可以看到壯觀的夢谷瀑布。目前瀑布區溪段已逐漸發展為休閒農業區,在休閒農場的各項戶外活動,同時可欣賞溪流、瀑布,與蝴蝶所構成的美麗景觀,是人生難得的愉悅時光。
◎人止關
人止關為昔日原住民與平地人的分野處,取其平地人止步之意。此處險峻陡峭,奇岩怪石聳立兩側,也是霧社事件中泰雅族首領莫那魯道抗敵的隘口。日人治台之後,脅迫原住民諸族群「繳械歸順」。以大量武力,配置精良武器,延長隘勇線,和霧社群展開武力對抗,此役稱為「人止關之役」。
 
參考資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5,8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