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3.01 ~ 2014.03.31
口傳文學與婦女教育--以泛泰雅族群傳統織布為中心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文化創意、當代藝術、學術研究、報紙期刊  
作者 曾秋馨
期刊名 東華中國文學研究12期頁163-179
ISSN 1726-7447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依據民族學者對口傳文學研究的論述,以日治時期、近代學者所採錄神話、傳說、與老輩所吟?古謠為對象,探討該族群婦女教育。與織布相關神話傳說承載族群女德教育內容,包含日常、終身的女德教育,遵守傳統規範勤勞、擅長織布始是族群共期的女性;神話傳說反映織布能力是女性的重要評價,不僅影響在世的社會價值,也關乎死後的歸所,呈顯泛泰雅女性終身教育重心,一生追求的目標;因而相關口傳神話傳說文本形同婦女教育的教材,透過神話傳說的講述,實現教育理想。

泛泰雅母輩將費事曠時的傳統織布,從種植苧麻至織成衣物的繁複步驟、織布要件,編進即興歌謠,以利子輩學習;歌謠傳唱之時,必是人人織布的年代,此類歌謠形同當時婦女織布技能的口頭教材。歌謠不僅保留傳統織布文化,體現傳統泛泰雅婦女的養成教育;也為泛泰雅族群無文字時期,物質文化的另類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