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5.06
法律與文化的思辨--獵捕野生動物vs『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  
作者 林光義
期刊名 台灣原住民族研究學報5卷2期頁79-96
ISSN 2308-3263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最高法院於2013年12月針對蔡忠誠(排灣族)狩獵案判決「無罪」。2014年初,東魯凱依法申請狩獵,台東縣政府農政單位僅核准獵捕山羌壹隻。5月,布農族於打耳祭中的「抓豬」活動,動保團體認為是虐待動物的行為。台灣的司法、行政機關及動保團體,對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看起來仍處在認知混亂的狀態,引發部落議論紛紛,族人不知所措、亦不知所以。本文從法律與文化本質性的討論上著手,探討原住民族在當前國家法律制度下,進行獵捕野生動物時所遭遇的難題與困窘,也試著從法律與文化的關係中,解析台灣的法律體系與原住民族文化扞格之處。大致以法律與文化概論、原住民族基本權利、狩獵文化、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其相關子法內容,以及重要判決案例之分析等為主要研究與討論範疇。希能從法律與文化的本質及二者的關聯性中,瞭解原住民族獵捕野生動物之行為,以及國家法律當下看待與應對之基本態度與設計等議題。透過以上的研究與討論後,進一步解析原住民族狩獵文化,與對應之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其相關管理辦法等之法規疑義,強調法律應有文化差異性的解釋與設計,才能落實法律多元的精神與功能。最後,本文希望能引發社會一般大眾、立法者與執法者等,正視原住民族的基本權利,認識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並能尊重原住民族千百年來的生活方式。盼立法者與執法者能在根源上進行思辨,於立法或執法時,能給予原住民族合情、合理、合法的生存與發展的空間。

全文連結:https://docs.google.com/viewer?a=v&pid=sites&srcid=ZGVmYXVsdGRvbWFpbnwwMHRpc2F8Z3g6NzIwNTExZTQzMDJhYzhjY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