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3.06.30
族語歌舞劇課程發展之個案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舞蹈、族群語言  
作者 高萃珺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所)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以高雄市Hai Sing國小為個案研究對象,旨在瞭解Hai Sing國小實施族語歌舞劇課程之歷程。本研究以半結構式訪談、參與觀察與文件分析法進行資料的蒐集,研究結果發現,Hai Sing國小族語歌舞劇推動的背景與契機,初始是因為發生莫拉克風災事件,在校長的帶領之下,決定參加族語歌舞劇競賽,以戲劇方式記錄風災經歷,於是Hai Sing國小開始發展第一齣歌舞劇。隨著參賽與表演經驗的累積,第二齣與第三齣歌舞劇轉為童趣風格強烈的神話故事,每齣歌舞劇故事皆蘊含著許多文化意涵與正向品格的形塑,啟發學生學習民族文化的興趣。過程中也因為有以下的因素才支持著歌舞劇的推展,分別為:1.校長對於學校民族教育的理念。2.校內原住民籍教師的文化傳承使命感。3.行政支援教學。4.融洽的團隊合作氣氛。5.教師的教學理念與策略。研究者也發現,三年的推展歷程中,族語歌舞劇的推展對師生皆產生了正向影響,對老師的影響為:1.提升校內組織的融洽氣氛。2.增進漢族教師的多元文化素養。3.增進教師表演藝術教學知能。4.提升原住民族教師自我族群認同與文化傳承使命感。另外,對學生產生的影響為:1.提升學生學習文化的興趣與動機。2.提升學生自我族群認同與自信。3.提升學生正向人格的發展。然而,歌舞劇推展至今,研究者發現學校面臨以下困境:1.非在地教師流動率高。2.族語師資不足。3.原住民師資嚴重斷層。4.過多的表演活動影響學校正式課程。5.社區與學校緊密度不足。於是,在102學年度,為了進一步提升族語歌舞劇課程的教學品質,Hai Sing國小開始以族語歌舞劇為主題,發展民族教育本位課程教材,期望族語歌舞劇的課程,不僅是以活動課程的形式發展,更將戲劇中的文化意涵做延伸教學,在正式課程中深入探究,讓族語歌舞劇學習更多元、更深化、更全面。最後,本研究提出研究建議,期望有利於族語歌舞劇課程之穩健發展,也做為其他學校推展民族教育課程的借鏡與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800259173672778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