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筆織彩虹──泰雅族作家里慕伊‧阿紀及其作品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學  
作者 盧羿彣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論文共分為六章以泰雅族女作家里慕伊.阿紀(Rimuy Aki)的作品為研究對象,針對《山野笛聲》、《山櫻花的故鄉》、《彩虹橋的審判》以及《台灣原YOUNG》專欄「原YOUNG心靈」等文本與田野調查互文參照,分析里慕伊如何透過書寫傳達生命經驗,透過里慕伊的生命歷程,了解原住民女作家的生命際遇,及其創作與臺灣原住民文學的關係。對於「生命史書寫」、「家園書寫」、「兒少書寫」三大主體進行討論,討論作家書寫之內涵,以其兒童視角的文學敘事策略、細膩的筆法和對族群、語言、文化的書寫,豐富臺灣原住民文學的創作內容,開拓原住民書寫的多元面向,促進原住民文學由政治自覺走向審美自覺的轉型。
緒論中揭櫫研究的動機與目的、研究方法與研究範圍。第二章從作家年表進行討論,透過作家的個人生命經驗出發,以家庭背景、求學歷程、婚姻生活及城市居部落心紀錄女作家的的生命故事,進一步討論里慕伊如何在文學之外,扮演多重的生命角色,從作家的生命史及其創作歷程與類型談起,檢驗里慕伊對臺灣原住民文學界的貢獻。第三章以里慕伊的散文集《山野笛聲》、長篇小說《山櫻花的故鄉》為家園書寫與家園想像的研究範圍,探討其作品中的家園書寫、記憶書寫等內涵。第四章討論家園書寫中的部落家族與家人。第五章透過里慕伊的原住民故事圖畫書《彩虹橋的審判》以及專欄寫作「原YOUNG心靈」為討論對象,透過專欄作品及神話故事採集,觀看里慕伊與原住民兒童文學之關係。
第六章總結研究成果,歸納里慕伊及其書寫特色有五大特點,分別是一、作品思考面向及類型多元;二、從浪漫隨寫走向文化傳承;三、夢想家園的建構與嚮往;四、泰雅核心價值與生命教育;五、圖畫書創作風格與趣味性。她用生命經驗來創作,文學寫作的雜文記錄童年時光、原住民城市生活和幼教心得,透過田野調查保存泰雅古訓、天人宇宙自然倫理的觀念,以小說創作回憶生命故事,重建泰雅族原始生活模式。發現里慕伊的書寫類型與臺灣原住民文學、原住民女性書寫的異同,以及在臺灣原住民文學創作中里慕伊扮演的角色,她的文學創作多元,且具有承先啟後的文化傳承使命感,更加肯定里慕伊在臺灣原住民文學創作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與文化傳承的貢獻。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921897039656377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