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泰雅族作家── 游霸士.撓給赫(田敏忠)作品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學  
作者 謝佳源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文首先從游霸士.撓給赫的年表編纂開始,包括其生平事蹟、學歷經歷,以及創作起迄,特別搜尋未被收錄的作品和記錄上的滄海遺珠,以期建立最為完整的系譜;另外,專注爬梳作者創作年代的時空背景,特別聚焦在原住民運動及原住民文學出版概況,以便對應作家可能受到的影響因子。這兩大脈絡完成後,交相重疊觀看,析探其中可能存在的互文性;此外,也會透過親友間的口訪,補足生平概述中的缺漏。最後,整併上述所有成果為文本分析的基底,採多重視角的原則對題材內容、語言邏輯、架構肌理,以及情感條件做一客觀性的研究,得到研究成果之後,將游霸士.撓給赫的創作屬性及成就擲入原住民文學史的大流中,探究其重量將於何種象限落定,再徹底將其定位,賦予游霸士.撓給赫一個完整的評價。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032923018134184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