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米格爾‧安赫爾‧阿斯圖里亞斯小說《玉米人》中宗教元素之分析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文學、外來宗教  
作者 楊玲萱
學校系所 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玉米人》是一部講述瓜地馬拉原住民馬雅人與非原住民拉迪諾人(ladinos)間由於玉米種植而引起衝突的小說,作品中充斥著神話般的魔幻元素和敘述,然而這些魔幻元素並非來自作者阿斯圖里亞斯的想像,而是源自古代馬雅文明的文化思想和宗教信仰,因此對馬雅文化的認識即是分析《玉米人》的第一步,而在馬雅文化中又以宗教信仰為文明發展主軸。本論文即以此為切入點,分析小說中的宗教元素。然而,由於小說時空背景約為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故其中亦不乏關於基督宗教的描述,論文中也將其歸為一類加以著墨。本文除導論和結論外另分三個章節,第一章對小說《玉米人》及其作者做簡短的介紹,同時也簡短介紹馬雅文明及其宗教信仰和基督宗教的發展過程及其中心思想和主要教義。第二章即一一探討列舉小說中的宗教元素,並將之分為四大項:1)神話和神祇、2)納華爾信仰(Nahualismo)、3)巫師和4)作品中的基督教元素。第三章則包括對馬雅及基督宗教的主要思想進行比較和分析當代馬雅人後裔的宗教信仰表現,最後從宗教元素的角度對小說《玉米人》提出一個全面性的分析和評論。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53901724897625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