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食物、族群與認同:以拉勞蘭部落小米文化為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飲食烹飪  
作者 朱怡樺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以拉勞蘭(lalauran)部落為研究場域,透過參與觀察、深度訪談及文獻分析等方式,探討飲食作為一個文化符碼,在族群間認同實踐的過程。過去在拉勞蘭部落,飲食皆以小米為主食,生活的祭儀、部落的建構皆以小米為中心,隨著社會變遷,飲食的多元化,小米的食用及部落的歲時祭儀隨之鬆動;隨著現今小米產業的建構,拉勞蘭部落居民與小米所展現出經濟活動的產業思索、生產工作、交易與分配等,形成了過去與現代的文化連結,與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
本文希冀藉由探討拉勞蘭部落產業如何承載背後的文史脈絡,透過食物的符碼表達的文化信息與族群關係,看見文化產業的發展與族群歷史記憶交織的過程;並透過族群文化產業的興起,回溯族群熟悉的飲食,形成認同實踐的基礎。進而推衍至台灣原住民族的飲食文化與認同發展,將民族食物看成是一種「物質」,促使建立族群自主與向外傳遞訊息資源的可能。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1025908695995427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