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花蓮豐南村Pakalongay解說員初階培訓課程緣起及發展歷程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技職培訓  
作者 陳瑩穎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地點 花蓮縣 富里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探討花蓮縣豐南社區於2009-2011年執行原住民委員會補助的三年重點部落計劃,將廢棄的四維分校閒置空間再利用為「吉拉米代農事體驗區」之後,如何透過一系列的社區論壇和青少年環境教育活動,發展豐南村Pakalongay解說員培訓課程的歷程。Pakalongay解說員培訓的對象是在地平均年齡為13-15歲的少年為主,解說培訓課程由社區教師提議課程主題和內容,涵蓋社區範圍之自然地景、生態、農事產業和文化資源。
本研究發現,由於居民的思考更具時間、空間和人事脈絡性,較能給予具體的「時間?地點?找誰?上什麼課?」等建議,課程規劃內容也較能直接相關於地方主題、問題和議題。此外,研究團隊以論壇和工作坊等方式,協助探索和支持在地居民所同意的課程規劃,並推動在地居民擔任講師以實作方式教育在地青少年,這種方式更有機會傳授在地環境和生活相關的知識、傳統技能和文化。而研究團隊力求課程規劃內容和操作是基於社區共識和意願,避免外部強力指導。
整體而言,本研究所促發的豐南社區Pakalongay初階階解說員培訓課程,符合社區本位環境教育特徵。本研究建議,與在地居民共同規劃社區環境教育課程時,必須把握居民所認知之地景資源的多元性、整體性和生活化特性。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941535232002949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