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青少年的族群認同比較研究:以新竹縣竹東鎮、竹北市、尖石鄉之國三學生為探索核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身心發展  
作者 劉宗怡
學校系所 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家社會與文化學程
地點 新竹縣 竹東鎮     新竹縣 竹北市     新竹縣 尖石鄉    
研究內容

「族群」這個語彙在今日的台灣社會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無論在傳播媒體、學術研究或政黨政治上,相關的議題總是不絕於耳;然而,在一般民眾的實際生活裡,「族群」究竟是不是一個有意義的人群分類方式?又「族群身份」是不是一個重要的自我標籤?以及,不同族群背景的人是否有著不一樣的族群認同強度或狀態?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似乎還看不到一個成熟的比較經驗研究。
本研究以就讀於新竹縣竹東鎮、竹北市和尖石鄉的國民中學三年級同學為調查對象,進行有關跨群體的族群認同比較研究,而主要的發問則包含(1). 青少年族群認同相對於其他自我認同的強度為何?(2). 青少年的族群認同強度為何?(3). 青少年的族群認同狀態為何?(4). 不同族群背景的青少年間,是否存在著不同的族群認同?(5). 青少年的族語能力與族群認同兩者間的關係?(6). 青少年的族群認同與不同人口背景變項間的關係?至於在研究設計方面,本研究以改編過的「自我認同描述問卷」以及「族群認同量表問卷」,作為測量青少年的族群認同相對強度、族群認同強度與族群認同狀態三者之研究工具。
經由585份有效問卷的回應,並以次數百分比、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和皮爾遜相關分析等統計方法,本研究發現(1). 近八成青少年僅具有低度的族群認同相對強度 (2). 青少年對於自身所屬族群普遍有中等程度之上的族群認同強度 (3). 約六成青少年目前處於族群認同的延宕狀態 (4). 不同族群背景的青少年其族群認同具有顯著差異,其中以原住民的族群認同最高 (5). 青少年族語能力越佳則其族群認同亦越高 (6). 女性青少年的族群認同強度較男性高、學業成績較低落或家庭社經地位較低的青少年其族群認同相對強度較高、居住地在尖石鄉的青少年其族群認同各層面皆高於居住地在竹東鎮或竹北市的青少年。
是故,關於青少年在族群認同相對強度、族群認同強度與族群認同狀態三者的比較,本研究綜合歸納出以下四點結論:
(1).新竹地區青少年普遍有低度的「族群認同相對強度」以及中等程度之上的「族群認同強度」。
(2).原住民、具有良好族語能力、學業成績不佳、居住地在尖石鄉、家庭社經地位較低的新竹地區青少年其「族群認同相對強度」較高。
(3).原住民、具有良好族語能力、女性、居住地在尖石鄉的新竹地區青少年其「族群認同強度」較高。
(4).原住民、具有良好族語能力、居住地在尖石鄉的新竹地區青少年其「族群認同狀態」較接近「已完成」。
最後,本研究根據結論提出未來的研究方向,以供學術研究人員、教育行政機關和未來研究者參考使用。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914940727569974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