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織情畫意 -卓惠美繪畫創作論述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繪畫  
作者 卓惠美
學校系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美勞教學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創作論述時間是以2012~2013年所創作的作品為主題。內容呈現的是筆者探尋自己的母文化,爬梳泰雅族的歷史,自我身分認同的追尋。身為女性選擇以泰雅族的織布藝術為創作的主軸,從文獻所遺留下來的圖像照片,以影像與圖像異質的結合,重構畫面場景。族群文化、自我身份的追尋探索,以及就讀研究所期間,住家與學校兩地奔波,回應身處不同的空間,心靈的飄忽不定,同樣述說著漂泊,以織布意象流洩傾訴泰雅族獨特的織布文化。
創作研究係以歷史圖像加以影印、剪貼、轉印、輸出及織布現成物、紙張的拼組,輔以水彩、壓克力、油漆、色鉛筆、炭精筆等媒材的描繪,多元表現手法進行藝術創作,異材質的潛性開發及畫面肌理的實驗,以強熾的文化溯源意圖,解放內心壓抑苦悶的心境。
研究創作分為「漂流.偶遇」、「織意.拼貼」、及「穿織.異相」三個系列作品,表達內心溯源漂流的焦慮和矛盾。藉由相關文獻資料的探討,作為筆者「織情畫意」主題創作發展的學理基礎,由此形塑自我圖像的風格,並進而探尋未來可行的創作發展方向。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851902378647680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