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臺東縣延平鄉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 生態旅遊發展之研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典藏單位、觀光旅遊  
作者 紀博妃
學校系所 高苑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研究內容

本研究採質性研究方法來研究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生態旅遊發展,本研究針對「目的性抽樣」來選取旅遊參與者(遊客、經營者、導覽人員等)及部落人士進行深度訪談,藉以提供多元化的資訊樣本並彌補文獻記載的缺漏。另外前進部落及親身參訪博物館的旅遊活動,透過對部落及博物館的人、事、物的觀察,來理解部落的變遷與博物館可能遭遇的問題。
研究結果發現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成立之初,是為了防止財團收購這片巨榕森林土地,進而發展成生態旅遊經營模式,而其經營特色是在環境教育與保存原住民傳統山林文化,最終目的是發展成為南島族群的會議中心。在自然保育方面,因為人數總量管制與商業利益的拉鋸,漸受影響,博物館體驗活動對深化遊客環境意識有正面效果,也加強了部落對生態保育的注意,但是,商業利益同時也造成部落族人間互相的信任危機。而其行銷策略是利用網路口碑的行銷方式來取代傳統廣告行銷,以達到篩選顧客的目的。以動人的部落自救運動及原住民山林神話傳說來賦予博物館新的生命力。透過遊客親身體驗的策展活動來加深遊客印象。館方應該增加回饋部落項目以爭取部落支持,同時考慮資源共享以繁榮地方,落實經濟利益之價值在於「分享」的布農文化。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333238408059951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