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泰雅GAGA文化對大安溪部落廚房經營管理影響之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飲食烹飪  
作者 林瑋良
學校系所 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研究內容

面對台灣大環境的轉變與生活型態的改變,原住民社區組織在經營上,變得必須要更用心經營與突破。本研究之大安溪部落廚房,因九二一地震後的政府重建工作而成立,透過以泰雅族GAGA為核心價值--共食、共享、共作的精神,來經營並回饋與服務部落。現階段的部落廚房,已慢慢降低政府以及民間的支援,已朝向自給自足的方式邁進,工作型態也由社會型轉變成為社會與經濟型並行,並積極運用行銷策略打通通路,且努力發展在地產業。因此,本研究以一個長期任教於達觀國小的在地人角度,來探討台中市大安溪部落廚房之經營模式。
本研究結果得知部落廚房擁有當地文化資產以及資源的優勢,對於經濟發展以及最終自給自足之目標有很大的助益,但拓展資源的土地取得以及人員運作的效率則為影響部落廚房經營的重要關鍵。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3831520820261131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