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四位鄒族傳統服飾女裁縫心路歷程之敘事研究
族群: 鄒族   
主題: 服飾  
作者 夏月英
學校系所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隨著時代變遷,如何傳承延續原住民文化,是所有原住民族共同面對的議題。本論文以鄒族汪頭目2012年至今所支持的好朋友(Nanghiya)工作室,與其主要裁縫師四位鄒族婦女,學習傳統服飾裁縫的生命故事,以敘事研究的方式進行資料蒐集與故事的整理分析。本文探究她們從零開始學習裁縫,歷經種種辛酸與不被社區認同的挫折歷程,卻能持續突破困難,終於能製作鄒族傳統服飾之過程。本研究探究此工作室傳承鄒族傳統服飾的四個影響面向: 對這四位鄒族傳統服飾女裁縫個人生命意義的影響、對工作室團隊、對其家人與對社區文化之榮耀與傳承的影響。本研究希望透過這四位鄒族傳統服飾女裁縫心路歷程,展現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的意義,鼓舞所有原住民族透過不同文化面向的傳承,凝聚社區族人的共識,對其傳統藝術能永續經營,進而能發揚光大原住民族的多元文化與豐富的精神資產。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452495329064125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