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國小高年級學童同儕關係之研究--族群及運動代表隊之效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體育活動  
作者 馬尚偉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不同族群、不同代表隊身分之新北市國小高年級學童之同儕關係。研究以新北市公立國民小學中,無體育班之體育重點學校之高年級學童為母群體進行調查。
研究中自變項為族群身分及代表隊身份兩項;族群身分區分為新住民、原住民及一般生等三種,代表隊身分則分為運動代表隊及非運動代表隊兩種。本研究之依變項為學童於班級之同儕關係。
問卷調查所得資料採SPSS for windows 17.0做為資料分析工具;除以平均數及標準差分析了解受試者「同儕關係現況」外,並以t考驗、皮爾森積差相關、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探討不同族群及不同代表隊身分學童間同儕關係差異情形。
本研究獲致結論如下:
一、 目前新北市國小高年級學童之整體同儕關係高於中間值,屬於良好程度。
二、新北市國小高年級學童的同儕關係在友誼層面最佳,模仿層面居次;焦慮層
面得分未達中間值,顯示學童在同儕關係之焦慮程度尚低。
三、新北市高年級代表隊學童之同儕關係在友誼層面高於非代表隊學童,社交焦
慮層面低於非代表隊學童。
四、 新北市高年級不同族群身分學童間,同儕關係並無差異。
五、 參與運動代表隊之新住民學童,同儕關係優於未參加者。
六、 參與運動代表隊之一般生學童,同儕關係優於未參加者。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01346132900384126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