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屏東西魯凱族國小學童陽平、上聲聲調偏誤分析探究─以青葉村國小學童為例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族群語言  
作者 石雅竹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西魯凱族國小學童陽平和上聲的偏誤情形,試圖找出偏誤規則及形成原因,因而設計兩個實驗分別為雙音節詞組口說測驗和聽辨測驗。首先為雙音節詞組口說測驗,透過預試我們發現以「陽平+陽平」、「陽平+上聲」、「上聲+陽平」和「上聲+上聲」四個組合受試者最容易出現偏誤,因此從翰林出版第五冊國語課本中挑選此四組詞語各10個再加上預試時偏誤次數最高的5個詞語,一共45個雙音節詞語編製成正式測驗,經由兩位華語老師聽辨後記錄偏誤情形。再將各受試者偏誤的詞語音檔剪接後播放給受試者聽辨,由研究者協助記錄受試者聽辨結果,此為第二階段聽辨測驗。
本研究結果發現:(1)在雙音節詞組口說測驗中,受試者較難掌握尾字的聲調,以陽平為首的詞語最易出現偏誤情形。(2)在聽辨測驗中,依據受試者的聽辨結果可分成三種狀況:1.受試者與審聽者聽辨結果一致表示受試者在陽平和上聲發生偏誤。2.受試者與審聽者聽辨結果不一致但與詞語原聲調相同表示受試者可分辨兩聲調的不同,卻無法發出正確的聲調。3.受試者聽辨結果與審聽者和詞語聲調完全不同表示受試者易將陽平和上聲混淆。綜合兩項實驗,研究者發現造成受試者陽平、上聲偏誤的原因是:(1)母語重音的位置(2)身處原住民華語的環境中,學童的聲調感知經驗不足,但是並沒有發現固定的偏誤模式。
最後,根據本研究結果提出建議,希冀提供教學者未來在教學上之參考,對原住民學童的語言學習更有幫助。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9100612499038303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