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客語生活學校中閩南籍女性教師的語言適應歷程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族群語言  
作者 蔡明璇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受多元文化主義思潮影響的臺灣社會,從政府打壓方言的政策到教育部將本土語言列入正式課程實施,弱勢族群的文化逐漸被重視,後有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成立,進行族群文化、語言的復振。其中,以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復振最為積極,各級公私立國中、國小、幼兒園,皆可向客家委員會申請經費成為客語生活學校,營造學童學習客語的環境,以利客語的傳承。成為客語生活學校後,學校行政會規劃各項客語相關文藝競賽、活動,顯示推動成果,在此過程中非客家籍教師的參與引發研究者關注。
研究者以客語生活學校為研究場域,閩南籍女性教師為對象,探討閩南籍女性教師因婚姻關係而經歷了如何的語言適應歷程,並探討其在學校職場中語言適應歷程的轉變。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446463234652040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