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學習表現的族群差異研究——以TEPS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張育仁
學校系所 國立臺北大學經濟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文使用「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EPS)」中針對1988/89出生之世代,觀察漢族、原住民與新住民間的學習成就差異情形。迴歸結果顯示,國中時期即使在控制家庭背景、教育投入、學校性質與家庭特質後,漢族仍顯著高於新住民與原住民;高中時期漢族與原住民間的差異依舊,但與新住民間的差異則逐漸縮小。我們進一步地控制國一起始能力,發現到國三時期漢族學習表現還是會再領先另兩個族群,而國一起始能力對國三的影響,漢族與新住民相當,但原住民的效果較小。其次,影響不同族群學習成就差異的來源也不盡相同:原住民與新住民都有家庭背景與教育投入相對於漢族較不足的現象,但原住民還面對城鄉資源問題,而新住民則受單親家庭的負面影響。此外,除了族群間的差異,族群內部也存在性別差異:不同於原住民男生與漢族男生間的差異有擴大的現象,原住民女生與漢族女生的差異在中學時期都呈現相對穩定的情形;新住民男、女生在國中時期相對於漢族男、女生,學習成就差異都逐漸加大,但高中時期的學習成就差異已漸漸消弭,且女生間的差異已不存在。據此,我們認為不同族群的確存在教育態度的文化差異。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734214252011578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