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阿美族的殺豬儀禮—以泰源(Alapawan)部落kuradan家族為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作者 黃忠文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研究內容

原住民的文化現階段以許多的型式保存,尤其是文物的部份,不管是在國家的資源上或是地方的文物館裡都可以看到文物陳列在其中。但是在這之下重要的文化保存方式其實還尚未周全,保存的方式逐漸衝擊到地方多樣性及地方特殊性的文化特色,從阿美族的豐年祭來看,相似的歌跟舞一而再的出現在慶典活動當中,能夠突顯當地的特色逐漸被消弭。但kuradan家族的殺豬儀禮,尚未受到過多文化保存的洗禮,kuradan家族用自己的方式把文化保存下來,並且每場的活動,都持續殺豬儀禮的規範,可以看到他們文化保存的方式是把文化活出來,用文化來生活。是故本研究以kuradan家族的殺豬儀禮為對象,利用參與觀察法、深度訪談法之質性研究,試圖探討該文化之脈絡與文化內涵,並且實際參與,對該議題有更深入的體認。
結果發現:1. kuradan家族在各種活動中用「豬」來當作文化聯結的媒介,一場活動的過程當中殺豬的儀禮維繫了人與人存在的關係。2.在殺豬的現場可以清楚看到坐位的安排是有階序之分,運用空間結構區分了輩份、年齡、地位、權力的高低。3.婦女保存食物的味道並非單一把味道留存在記憶裡,而是透過殺豬的過程,煮著祖先所延續的味道。4.由差異中肯定物種都有其內在價值,肯定差異性才會學習如何尊重不同生命型態。5. kuradan家族殺豬儀禮是「直接接觸」用身體來體會與學得,藉由身體立行直接與文化面對面把這樣的文化價值,深植於個人生命上。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2526818280576244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