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以IKSPOE模式提昇排灣族國小學童自然科學學習成就之行動研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朱志強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主要的目的是收集相關排灣族的傳統科學智慧(IKS),探討如何將排灣族部落傳統文化,融入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進行POE教學,以改變原住民學生對學習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態度、興趣,達到提昇學習成就。
研究者以屏東縣W國小高年級29名學童為研究對象,以排灣族文化情境式教學為主題,採POE為主之教學模式,融入排灣族科學智慧之教學策略。其中利用相片、影片、耆老協同教學及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電子書等多元化之教學,編輯適合的IKSPOE活動單,並在實施過程中針對所面臨的問題,不斷地修正教學策略與方式,以達原住民對學習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態度、興趣,提昇學習成就。
研究過程中以教學現場錄影、IKSPOE活動單、教學觀察日誌及半結構式晤談等方式蒐集相關資料,並讓原住民學生於教學初期及教學後期,進行原住民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問卷前後測,再以統計軟體進行分析,藉由質化資料與量化資料相互驗證研究結果。研究結果發現:
一、研究者與科學教育研究人員,都需要努力安排更多的時間討論,進行排灣族的科學智慧與現代科學的對話,以便能夠為原住民學生詮釋與保留更多排灣族傳統的科學智慧。
二、實施文化回應IKSPOE活動單可把握的原則有:
(一) IKS主題取材盡可能與原住民學生日常生活有關,教師要關懷原住民學生的學習。
(二)針對原住民學生,在進行POE教學可先口頭討論,事後給與較多的時間填寫活動單。
(三)多元評量方式鼓勵學生發言與討論。
三、原住民教師比較能夠掌握文化回應教學的面向:
(一)關懷的力量。
(二)教室內的文化與溝通。
(三)課程中的族群與文化多樣性。
(四)教與學的文化一致性。
四、研究者在行動研究中的改變歷程:
(一)教學研究初期,對如何將排灣族民族教育與科學教育進行連結與對話懵懂無知。
(二)教學研究中期為排灣族民族教育與科學教育之磨合期。
(三)教學研究後期,發現排灣族民族教育重要的出路,認為科學教育能夠確實自與原住民息息相關之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將排灣族文化有意義與有效的傳承。
五、原住民學生對於學習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態度、興趣的改變,並提昇科學學習成就。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4774835172355605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