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影響太魯閣族人求醫行為的心理因素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戴郁玲
學校系所 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碩士班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研究內容

居住在部落的太魯閣族人有不舒服或有疼痛的感覺時不會馬上去求醫,甚至很少主動尋求醫療幫助。這個現象跟一般人有疼痛就前往求醫的情形很不太一樣,所以我在花蓮縣秀林鄉的加灣部落,訪問了22名居住在當地的太魯閣族人關於決定就醫之前的處理過程與經驗,藉以探索影響他們尋求醫療的社會心理因素。從訪談的結果可歸納出,受訪者決定前往求醫與「疼痛的程度」有關。他們會忍耐疼痛到痛到受不了的情況才就醫。只要疼痛或其他症狀沒有影響身體的功能和日常作息時,受訪者就會先考慮到內心的感覺包括:親人陪伴或協助處理症狀時的幸福感、同族醫師看診的親切感、同族好友的相伴之情、待在部落裡的踏實與安全感。這些感覺就是來自於部落的族人與族人之間的情感牽連。如果切斷了這層牽連,便成為了受訪者不想求醫的理由。在面對不舒服的時候,受訪者心裡所期待的、想要的是這份情感關係與感受,並不是立即的處理掉生理症狀。
雖然這次的研究資料只針對單一部落的太魯閣族人求醫經驗,不過這些原因確實是受訪族人心裡決定要不要前往求醫的真實想法,仍具有實質的參考價值。期待本研究的結果,能夠提供對於原住民健康議題有興趣的研究者、或是推動部落社區營造的衛生單位參考。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505825423549271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