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尖石鄉新樂國小泰雅族在地植物課程之教學行動研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李崑玉
學校系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研究內容

摘 要
台灣原住民,以族語考試來做為升學加分的標準,除族語外,其他相關的在地文化正迅速流失,本研究以在地植物文化利用教學進行研究,希望能找到解決此困境之方法。
本研究以尖石鄉新樂村為研究場域。研究目的一是,探究在地植物與泰雅族生活文化之關聯性。二是,探究在地植物課程之教學成效。三是,探究在地植物之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問題與省思。
本研究以田野調查的方式蒐集在地植物文化利用資料,從中選出適合教學的植物,設計八週共廿四節的課程進行教學,並以前、後測問卷了解學生學習成果。
在田野調查中,紀錄了86種在地植物,共172種文化用途,將其分為15個類別,分別是食用植物;建築材料植物;製作家居用品植物;清掃用具植物;繩索植物;農具植物;衣飾植物;童玩植物;狩獵植物;藥用植物;命名植物;藝術生活植物;信仰生活植物;與生產有關植物;其它特殊意義用途植物。訪談過程中,研究者遭遇到語言的困境及植物判讀問題,並且發現到部落鄉土文化的豐富性及在地植物文化融合與消失的問題。
有關在地植物教學成效研究發現:不管是在地植物名詞解釋,或是植物名稱測驗,及寫出植物文化用途,在前、後測問卷中發現到學生有很大進步,而研究者本身也因學生的進步,自我實現,而獲得成就感。
在地植物之學校本位課程發展與省思的研究發現:精簡教材份量,學生較能從容學習。學生對蝴蝶生態深感興趣可與植物課程結合。戶外教學若有協同教師,效果應會較好。竹掃把製作,比原先想像困難,教學者建議可改為製作芒草花掃把比較簡單。課程設計需考量植物生長季節。需與外聘教師課前溝通,才能儘速修正課程內容。野菜課程可推廣為社區觀光導覽課程。在地植物課程,可讓孩子對於自己泰雅在地文化產生認同感。


關鍵詞:在地植物、泰雅族、學校本位課程、鄉土文化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698216430416250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