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4.06.30
變遷中都市阿美族豐年祭-以桃園地區為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作者 丁惠美
學校系所 開南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
地點 桃園市 全部    
研究內容

臺灣原住民族受限於工商業社會經濟發展快速,迫使原先以農業社會為主體的經濟結構,轉向為工商業的社會主體,朝追求經濟自主自立;使得大多數的原住民族如阿美族湧向都會地區來就業就學,而阿美族遷徙都會地區,本質目的係為了尋找多元工作機會,提高經濟效益,以求生活條件之改善。
藉由相關文獻整理,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方式,計回收有效樣本295份。使用的分析方法為︰重要-表現程度分析﹙IPA﹚;其研究結果顯示A象限﹙繼續保持優勢﹚,阿美族人認為可以強化族群認同及自我肯定;B象限﹙無意義優勢分析﹚,對傳統文化及族群認同高、但參與意願較低;C象限﹙優先順序較低分析﹚,對各項構面認知都是次要或必要性不高;D象限﹙加強改善重點分析﹚,對於公部門補助舉辦豐年祭活動普遍滿意度偏低。
訪談結果分析︰其一公部門預算編列﹙介入﹚、有志之士﹙穿針引線﹚,推動豐年祭活動得以在都市中延續;由於高度都市化原故,需要持續對年青族群強化對文化的認同與關心,以避免文化認同消磨;最後由於年青族群已不再重視,希冀教育年青族群對文化的了解與傳承意義。
新一代原住民面臨傳統文化的流失及族群認同的危機,形成文化斷層嚴重問題,並直接衝擊阿美族傳統文化的延續,而傳統應當是一個動力,使族人知道自己的文化傳統是什麼?身為原住民一員,不論移居他鄉或原鄉,都應有一種使命感,努力為自己的文化傳承延續,避免寶貴的傳統文化消逝於歷史長河。
最後結論,「文化永續傳承、族群和諧共融」,已蔚為潮流,透過公私部門通力合作;個人、部落都來略盡棉薄之力,替文化注入新生命,才能永續傳承、歷史長河占有一席之地。

關鍵字:原住民、都市阿美族、重要-表現程度分析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54584781616954675462